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上海自贸区产业政策正细化 挂牌前后陆续推出

2013年08月23日 14:26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人参与条评论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3日讯,大智慧通讯社周五从参与中国(上海)自贸区方案制订的相关机构处获悉,中国(上海)自贸区方案中的产业政策还在进一步细化,自贸区挂牌前后将陆续推出。

**上海自贸区从“原则通过”变成“正式批准设立”**

“国务院明确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贸区设立应是考虑到再不正式批复将会影响挂牌时间,挂牌时间最迟不会超出今年。”上述人士告诉大智慧通讯社记者,区别于7月3日“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贸区方案的表述,“正式批准设立”意味着自贸区建设“师出有名”,该项工作肯定要积极推进,比如在申请编制方面就可以有所依据。

该人士同时表示,目前中国(上海)自贸区方案框架性内容已经成形,但具体产业政策以及改革措施还未完全细化落地,这些政策将在自贸区挂牌前后陆续推出。“先有一个整体方案,待挂牌后各项产业政策会根据商务部、外交部的具体战略进一步制定调整,陆续推出。”他表示。

**未来1到2年内自贸区各项政策陆续落地**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大智慧通讯社记者,未来1到2年内自贸区各项政策会陆续落地。

对于中国(上海)自贸区会涉及的产业政策,大智慧通讯社记者此前了解到包括金融、物流等行业将会得到重点扶持。

金融方面,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贸区的同时,上海市也出台了42条措施落实金融“国十条”,并表示争取在自贸区建设上先行先试。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预计,自贸区金融自由化措施会包括:人民币资本项目下逐步开放;外资银行可在保税区开展试点的人民币业务,但不享受国民待遇; 构建离岸金融中心;与贸易相关的金融业务,如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保税仓单押融等也会逐步推行。

物流方面,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相关人士告诉大智慧通讯社记者,自贸区方案正式批复后物流企业可获得更多通关便利,并将获得财政补贴。

**最快本月解决上海自贸区相关法律程序问题**

商务部今天(周五)表态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将在完成相关法律程序后公布。商务部所指的法律程序应是指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在中国(上海)自贸区内暂停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该决定案并提请本月26日开始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审议。

广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闫海告诉大智慧通讯社记者,区别于此前简单对外资企业下放审批权的方式,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法律条文会在吸引外资方面做出突破创新性举动,为外资企业入驻提供更多便利。

李慧勇预计,对外资而言,投资自由化可能为:外资内投可以获得准入前的国民待遇,企业设立和项目立项不需要事先提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实行少干预、无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aiw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