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不要鼓励消费 老百姓有钱不消费不一定是坏事

2013年08月24日 16:43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著名经济学者张维迎

凤凰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于2013年8月23日-25日在合肥举行。8月23日,在下午举行的《中速增长和企业应对》上,主持人提出中国中速增长是否已经成为定势。张维迎表示,政府不要鼓励,政府需要中性,老百姓有钱不消费不一定坏事,储蓄多了很多投资就上去了,现在都是从当年的核算来看经济,所以才提出来奇奇怪怪办法,刺激这个刺激那个,完全本末倒置。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刘晓光:维迎,你是中国企业产业研究家,你一直追踪中国精英企业发展状况,对于中速发展一个问题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中速增长是否已经定势?会有多长时间周期?

张维迎:大家刚才已经谈到,大致一个趋势性问题、另外一个看周期性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经常交在一起。我们中国过去三十年是奇迹,经常说我们三十年走过西方两百年走过道路,但是我们仔细想想怎么三十年走过人家两百年的走过道路,道理很简单,正因为人家两百年走过,所以我们需要三十年。因为我们技术、管理方式全是人家的,某种这一轮经济增长是寄生性不是原生性增长,这个历史上很多,我们知道苏联搞计划经济之后,三十、四十年代增长不得了,美国人、欧洲、英国人发明的技术全拿来,很快就上去。

所以我们生长这个体制下享受好的东西,是另外一个体制为我们创造的,这样我们才三十年走过人家两百年的路子,不要拿这个东西感到自豪,这不是我们自豪的理由。现在问题是说,我们到这一步之后,由于西方增长速度从来没有那么高,因为之前没有别人走过两百年,如果英国之前有别的国家走过同样的道路的话,英国可能几十年就走完了。其实我们这个体制享受另外体制给我们创造科学、技术、管理方式,然后我们才有今天。你看好多人不自由,但是不自由人享受自由的人创造的东西,很多技术已经学的很快,很简单的一个问题,就是你没有办法再增长了,打个比方一个学生调皮捣蛋老考零分,突然哪天醒悟了努力一把60分,再努力一把80分,再努力一把90分,但是再往上努力两倍、三倍都难,甚至还会掉。刚才各位讲的人口红利都对,都是综合一块的原因。

从这样角度说明肯定是大的经济增长转折,没有什么好处的。接下来问题假如我们接受7%甚至6%能维持吗?靠什么维持?我们即使有这个潜力,假定体是正常的体制,如果你体制不正常6%、7%根本上不去,未来很大在于体制,过去你只要给他一点自由,我们有一句话讲“给点阳光就灿烂”,农民给他的自由土地就来了,以后自由从哪里释放?只有在自由体制下、只有私有财产保护体制下、只有宪法法治体制下,人们才考虑长远,因为所有的技术都是考虑长远才能创造。大量影响我们生活的技术都是长远的,也就是我们今天老百姓享受的技术,都是在几十年前,别看我们现在每个技术发展很快,但是它的根源在几十年前只要少数人,能不能维持中速包括6、7%增长?很大程度依赖于我们体制的改革。

下一步最关键是这样,还有周期性的问题也很重要,可能未来两三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既有趋势性的问题,更可能严峻是周期性的问题,由于过去几年,特别是09年刺激政策给我们所有积累的问题,都快暴露出来、都快爆发出来,包括上午我们讲的“钱荒”的问题,这几年就是靠中央投资、地方投资,所有产品最后谁买单?都要消费者买单,你靠投资拉动,可以马上再盖几千万吨钢铁企业,你创造需求了,问题最后钢铁卖不出去,我们一定认识到最后买的都是消费者。现在政府做的东西很多消费者没法买,你看起来挺好,但是不是好事。

现在随便一个地方建机场讲排场,都建的非常排场,包括首都机场那大机场,到那里再坐车没有半小时上不了飞机,我们需要那样吗?像这个东西小地方建机场谁买单?没有人买单,危机都会出来。还有刚才李总讲的刺激问题,我一直讲了好几年,理论上太混乱,宏观经济是刺激经济理念,刺激经济是刺激需求,完全本末倒置,现在倒过来,因为达到百分之几所以要生产多少。政府不要鼓励,政府需要中性,老百姓有钱不消费不一定坏事,储蓄多了很多投资就上去了,现在都是从当年的核算来看经济,所以才提出来奇奇怪怪办法,刺激这个刺激那个,完全本末倒置。

总结一下:第一个从趋势角度来讲,如果没有真正体制改革,不能从国有企业释放大量资源,不能给企业家信心,你们这一代企业家,下一代有没有这种精神?美国、日本都遇到这个问题,第一代企业家退休以后,第二代没人了,不能不断创造新的企业家就是大问题。只要新的资源释放出来,再过十几年没有问题。现在谈改革没有那么复杂,现在政府敢于资源往外放,就给人信心,企业家有信心好多事情好办,包括金融,利率市场化都重要,最重要银行能不能市场化?好多企业家不明白中国究竟往哪里走?包括说话都胆战心惊,做事犹豫,这是非常自然的;第二个宏观上政策绝对不能以刺激方式做,最好的政府、最好的政治家就是坦诚的政治家。我们看到收费站贴的微笑服务,真诚服务是最真的,规定微笑服务,每个人都让女孩子笑两下,不舒服,皮笑肉不笑那叫微笑服务,我们经济也一样,政府坦诚,给大家讲清楚,我们要面临大的调整期,大家有心理准备。80年代就是这样,高层说先调整才能改革,该退的要退,我们假装没病,明明要病,就会闹的病越来越严重。

主持人刘晓光:有的认为你对的,他认为不对。自由的问题、企业财产权利的保护问题、企业家信心问题、体制改革问题、企业家精神问题,原来你有一个观点,只有打破改革的既得利益者或者利益集团,市场化改革才能进一步深入,从哪入手呢?

张维迎: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观点,我们老说既得利益这个东西,力量估计过高,既得利益被我们远远估计过高了,不要以为只有现在既得利益问题,80年代没有,当时发一个命令根本执行不下去,各部门抵制非常厉害。李克强我相信下去搞这些事,中央各部门阻力非常大,当然有很多既得利益,中国体制还有一些特点大家分析上不太注意,你是既得利益,但是老总位置不是随时可以换,好多老总拼命想到政府当官,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只要下定决心,如果拿出一点决心来、拿出一点勇气来,我不认为现在完全达到没有办法打破既得利益。

只要改革是对所有人搞好,不要以为改革就有人吃大亏,这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建立一个体制,谁活的堂堂正正、活的很踏实,对所有人都一样,某种意义上我们现在建的法治社会,老百姓真的没有那么重要,真正可怕已经害怕剥夺人的东西,所以我亚布力谈到,欧洲、英国最害怕被人剥夺,你父亲当大官可以,你父亲退休以后,下面一个父亲来了怎么办?跟老百姓掠夺,老百姓没有东西,只能从你手里掠夺,改革一定是既得利益受到损害的话,当然本人就害怕,我们真正分析一下,我个人认为就像农村改革一开始“包产到户”,生产公社或者大队革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反对厉害,最后发现他们得到最大的好处。

现在农村富起来两类人:一类投机倒把,另外一类党支部书记,千万不要拿那个东西吓唬他们,越吓唬不敢动了,我认为还有很多问题,只要拿出精神、拿出力气来,没有到完全没法改。现在有人提出一个观点,改革已经死了,中国只剩下转型了。改革指从上到下有领导、有计划做的事,转型是谁都不知道,这就更可怕,这个有好多认识还是要去了解。

[责任编辑:aiwe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亚布力夏季高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