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众里寻他千百度:为什么购买ETF

2013年08月26日 01: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ETF作为过去20年来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之一,在世界上如此风靡,到底魅力在哪里呢?简单地说,ETF受投资者青睐的原因是“五省”,即“省事、省心、省钱、省时、省力”。

省事:解决选股难题

目前,A股市场上超过2400只股票,到底哪一只能为你赚到钱?蓝筹股相对成熟,容易研究,但获得的超额收益相对较少;中小股票常有黑马出现,但个股变脸的风险大。作为处于信息劣势的中小投资者,选股是一个难题,常常市场是涨的,我们却在亏钱。ETF可以解决选股的难题,避免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尴尬。

ETF代表一篮子股票的所有权,是像股票一样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指数基金。它的交易价格、基金份额净值走势与所跟踪的指数基本一致。因此,当你买卖一只ETF,实际等同于买卖了它所跟踪的指数,可取得与该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ETF采用完全被动式的管理方法,以跟踪某一指数为目标,兼具股票和指数基金的特色。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投资ETF是进行了分散化投资,免去了个股选择的问题。

省心:运作简单透明

投资ETF,除了免去个股选择的问题,和主动管理型的基金比较,还可以免去对基金经理的依赖。

传统的主动型股票投资基金主要依靠基金经理对股票的分析来做出买卖决定。因此,基金经理投资运作水平、道德风险防范等因素都会对基金的绩效产生影响。而ETF是被动跟踪复制指数运作的基金,基金经理不按个人意向来做出买卖决定,而是根据指数成份股的构成被动地投资股票,且比重也跟指数的成份股权重基本保持一致。并且,ETF每日公布投资组合情况,透明度非常高,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风险、道德风险等均可以忽略。

ETF的运作方式非常简单,既可以像其他基金一样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又可以像股票和封闭式基金一样在证券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不过,ETF在一级市场的交易通常存在最低申赎单位的限制,因此一般情况下,只有券商等机构投资者以及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才能参与ETF一级市场的申购与赎回。而在二级市场上,ETF的买卖交易方式和普通股票完全一样。

省钱:交易成本低廉

指数化投资通常具有低管理费、低交易成本的特性。相对于其他基金而言,指数投资不以跑赢指数为目的,经理人只会根据指数成份变化来调整投资组合,不需支付投资研究分析费用,因此管理费用相对较低。同时,指数投资倾向于长期持有购买的证券,而区别于主动式管理因积极买卖形成高周转率而必须支付较高的交易成本,指数投资不主动调整投资组合,周转率低,交易成本自然降低。

对普通投资而言,作为一种指数化投资工具,ETF的投资成本相对于其他基金较低。一般情况下,ETF基金的管理费率为0.5%,托管费为0.1%,没有申购赎回费用。上述节省的成本使投资者投资指数的收益更加明显。与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机制不同的是,单市场股票型ETF的申购是从二级市场上购买一篮子股票来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也是换回一篮子股票而不是现金。此外,在二级市场交易时,ETF只收取不超过股票交易的佣金,并且不需要缴纳印花税,其获得的基金分红和差价收入也免缴分红所得税。因此,ETF具有交易成本低廉的特性,从而在市场中被广泛用做套利工具。

省时:资金使用效率高

在众多类型的基金中,ETF的资金使用效率最高。首先,ETF的交易效率更高。普通的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均按未知价原则进行,无论在哪个交易时段提交申请,均会按交易日收市后的净值计算;而ETF基金进行二级市场买卖时,随时可以按照实时交易价格成交,无需等到收市后才进行结算。

其次,在到账时间上,普通的开放式基金赎回需要四到七个工作日资金才会到账,而ETF在二级市场卖出后资金当日可用,第二日可取,并且在一级市场赎回ETF后得到的组合证券也可按照相关交易规则即时卖出。

省力:投资灵活高效

ETF跟踪指数紧密,在牛市中,ETF不会像其他开放式指数基金因不断涌入的新增申购资金而影响基金的跟踪效果;在熊市中,ETF买卖非常灵活,使投资者在市场下跌中避免较大损失。例如,2008年的熊市中曾多次出现当日跌幅超过5%至7%的急跌行情,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普通开放式指数基金,当日赎回,只能按当日收盘时的价格计算净值,损失可能达到5%;而投资者如果持有的是ETF,则可以在发现急跌苗头时,快速地通过二级市场卖出,损失的可能大为减少。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ETF 指数化投资 赎回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