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华基金:你所不了解的世界《黑天鹅》

2013年08月26日 02: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银华基金/文

《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是一本由一名交易员撰写的哲学书。这看起来颇有些不可思议,实际上,你很难将《黑天鹅》这本书明确归于某个分类,本书以“黑天鹅”的隐喻为书名,内容涉及哲学、数学、金融、投资,甚至资产配置等领域与话题。

作者的两本“黑天鹅”系列书籍出版时间都颇具戏剧性。2001年9月,塔布勒的《黑天鹅的世界》出版,他在书中提到一架飞机撞进办公楼的可能,不到一周后,“9·11”事件发生;2007年,塔布勒的第二本书《黑天鹅》出版,书中他认为全球化将会导致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2008年次贷危机终于演变为波及全球的金融风暴……这种预言家效应让《黑天鹅》立刻成为了当年最为热门的书籍,《金融时报》、《商业周刊》和《经济学人》杂志都将其评选为年度最佳商业畅销书。

塔勒布并不是作家出身,而是一名交易员,2008年10月,在次贷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他管理的基金回报甚至高达115%。2010年他自豪地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于这个星球上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新闻记者和金融家们来说的确是黑天鹅,但对于我,它却丝毫算不上。”这让人们更加希望从《黑天鹅》中了解如何应对不可预测的未来甚至从中获益。

作者认为,“黑天鹅”事件具有稀缺性、极大的冲击性和事后可预测性。世界从来都是由不可预知的多种偶然事件构成的,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但人们总是对它视而不见,并习惯于以自己有限的生活经验和不堪一击的信念来解释这些意料之外的重大冲击,最终被现实击溃。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历史不会爬行,只会跳跃。”回顾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转折性事件,无不体现着“黑天鹅”的特点,但这些偶然中又恰恰存在着必然。

本书通过分析人们因为心理因素、经验主义甚至是潜意识和本能等诸多因素,对现实世界认识并不完全,有时甚至是大脑的主观扭曲,人们倾向于认为世界是按照规律和已知的方式运行,而主观上忽略“黑天鹅”的存在。这对于摆脱人们传统的思维和认知定式,改变对历史经验的依赖和对“正统理论”的盲从唤起人们对高度不可能事件及其影响的重视。

回到投资领域,传统的“钟形曲线”理论表明,股灾发生的可能性是几亿分之一,从概率上说,完全可以忽略它的存在。但事实上呢?股灾或者金融风暴几乎每10~20年就会出现一次。这就是精确的数理统计技术和数学模型也不能预测的“黑天鹅”事件。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通常将风险与未预测到和不希望发生的事情联系在一起,即理解为未来产生损失的可能性或不确定。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本书中所详细分析和阐述的“黑天鹅”现象,有利于金融机构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因为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忽略风险。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黑天鹅 银华基金 9·11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