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泛鑫事件系金融诈骗 或助推保险中介变革进程

2013年08月26日 17:49
来源:金融界网站

人参与条评论

日前爆发的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发生资金链断裂和高管卷款外逃的危机事件(以下称“泛鑫事件”),引起了金融保险市场、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泛鑫事件”无疑给中国保险业头上打了一记闷棍,几乎引发了全行业的愤怒。泛鑫的所作所为既欺骗了善良“无知”的消费者,也伤害了与其合作的保险公司,还损害了保险业通过重点整治好不容易有所改善的行业形象,甚至对行业正在蓬勃兴起的产销分离和专业化、市场化发展的深入转型也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笔者认为,无论“泛鑫案件”还将如何发酵,包括最终会怎样定性,事件本身的影响力其实是很有限的,但是,通过这个事件的爆发,倒是会引发整个行业的一些思考和行动,或将助推保险中介加速变革的进程。

洞穿本质

泛鑫所为不是真正的保险营销而是金融诈骗

目前,泛鑫外逃高管已从境外押解回国,随着监管实地调查和公安立案侦查的介入,案情已取得重大进展,相信不久将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公众从日前媒体披露的信息中逐渐读出所谓“泛鑫模式”,即以销售自制理财产品和高投资收益吸引消费者,获取客户资金做高额投保,再以高规模保费和高继续率获取保险公司投入高佣金(代理手续费和继续率奖金),继而用保险公司给付的收入作为首期投资收益回报给消费者再继续获取投资和投保,由此形成一个循环利益链条。

这个链条说明,泛鑫快速做大规模的成功关键点在于环环设局和层层欺骗,它利用消费者对投资理财回报的需求、保险公司对保费规模的需求、销售人员对高额销售佣金的需求,设计“阴阳合同”,将理财协议和保险合同进行“捆绑”,采用“偷梁换柱”、“以假乱真”、“虚实结合”的一系列手法,罔顾法律约束,违法销售自制的理财协议、骗取客户投资、投保,创造从中套利的空间。

与泛鑫合作的某寿险公司负责人称:“我们与几十家保险中介公司合作多年,一直都很稳健,可真没想到泛鑫玩的是这一套,原来泛鑫的高继续率、高产能、长期业务全是这样做假出来的,彻头彻尾一个假代理公司,真被这个女人(泛鑫实际控制人陈怡)给害了!”

在一保险中介公司做销售的一位保险代理人竟然也心有不平:“挂着中介招牌的这个泛鑫好像做的都不是正经保险代理公司做的事,它不过是利用这块招牌来套利行骗而已”。

由始至终,我们看到泛鑫保险所做的销售完全不是正常概念的保险营销,客户的保险需求、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险企的运营逻辑均难觅其踪。其企业的经营并未建立在尊重客户保险需求、遵循保险中介发展规律、依法合规做保险销售服务的基础上,其所谓的“泛鑫模式”更是根本背离了保险中介行业的核心价值、服务宗旨和成长规律。泛鑫打出的所谓“高端保险销售队伍”、“20年以上缴费的长期高价值保费业务”等等旗号不过是其骗取客户信任、骗得保险公司高比例佣金和美化自身品牌的幌子而已。

洞穿“泛鑫事件”本质并不难得出结论:泛鑫所为并非保险营销而是金融诈骗。不过可以判断,这样的模式虽仍属愚蠢和低级,但其“运作”起来也还是需要一个系统的筹划和安排,由此不排除其本身就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系列庞式骗局和严重违法违规的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泛鑫 金融混业经营 保险中介机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