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轴深化改革 将描绘习李线路图

2013年08月28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新网8月2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决定11月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海外舆论认为,政治局会议定调“深化改革”为三中全会的主轴,再次传递出中央坚定改革信心、坚持改革正确方向、凝聚改革共识的强烈信号,稳定和强化了公众的改革预期。习李时代的改革开放路线图将在三中全会揭晓。

会议内容丰富对改革困难与阻力有清醒认识

香港《大公报》指出,27日的政治局会议与以往会议有很大不同,会议内容极其丰富,四项重大内容均事关中国发展全局。细观之下,四者实则有丰富的内涵联系,都指向改革开放。

文章指,加强反腐,建设清明廉洁政治,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也是外在保障。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简政放权,是优化市场环境、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的必然要求。上海自贸区则堪称是继经济特区、开发浦东之后,在加强改革开放方面又一重大手笔,集中反映出习李的胆识和魄力。

台湾《旺报》文章称,会中敲定未来5年将全面严打贪官污吏,杜绝腐败漏洞,彰显了肃贪反腐将成未来旗帜鲜明的改革。

文章说,政治局会议听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报告,这是大陆推动经济改革很重要的一环,将从国内外发展大势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上海自贸区将成大陆经济发展再上楼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求新求变、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具示范作用。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繁琐的行政审批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绊脚石,更成为寻租腐败滋生的温床。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三中全会的讨论重点。

香港《大公报》文章说,从政治局会议来看,中央对改革的困难和阻力有着清醒的认识。强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显示出习李的改革,必将是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兼顾、扩大增量与优化存量并重,将统筹及可持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的改革。

习李时代的改革路线图将在三中全会揭晓

香港《大公报》28日文章指出,这次政治局会议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确立了三中全会的时间表,同时也定下了政策基调。按照一般惯例,三中全会是新一届班子正式以中央全会方式决定治国理政大政方针的开始。习李时代的改革开放路线图将在三中全会揭晓。

文章说,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习李二人已经用实际行动向国内外昭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推动改革开放上的迫切态度和坚强决心。此次,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三中全会核心议题,再次传递出中央坚定改革信心、坚持改革正确方向、凝聚改革共识的强烈信号,稳定和强化了公众的改革预期。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刊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定调深化改革》一文。文章说,在中国的政治周期中,三中全会往往是定大政策的会议,外界高度关注当局这次是否出台经济改革的“顶层设计”或具体改革措施,昨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给出了深化改革的初步答案。

香港《经济日报》、路透社都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将讨论深化改革议题,外界预期将聚焦经济体制改革。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时值转型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料出台指引未来十年的重要改革措施。鉴于腐败已是当前中共继续执政和长期执政的重要阻碍,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研究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中,应涉及反腐议题,包括建立健全利用制度预防、惩治腐败的约束和监督体系,真正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文章援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观点表示,中共的三中全会往往锁定发展和改革,未来十年,中国改革能否继续深入并取得成效,本次十八届三中全会非常关键。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料审时度势,对未来改革制定明确的路径和方向。

他认为,政治局会议透出信息,11月召开的三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中心,其中,政府转型也是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十八大报告中已经提出非常具体的改革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继续贯彻执行。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文章指出,习近平和李克强都主张让市场机制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而且经济学家认为政府通过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不再行之有效,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政府暗示打算将经济增长重心转向内需。

文章指出,尽管政府关于进一步改革的提案将面临艰巨的审议过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力争达成一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方案。

美国《侨报》文章说,外媒猜想三中全会将会在多领域将推新政,例如金融自由化;让地方政府来负担大部分社会性支出;给予农民更大的土地经营自主权;继续减少行政审批环节;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改革户籍制度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三中全会 深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