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亟须一场伐毛洗髓式变革

2013年08月29日 02: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三次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一是因为,历届三中全会是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理念的首次系统性公开与表述,一则当前正值全球金融危机阴霾未尽,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疲态尽出,这使改革已到了与风险赛跑的尖峰时刻。如何进行顶层设计,遵循经济社会规律,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边界,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治理结构转型已迫在眉睫。

根据诺奖经济学得主诺思的经济社会变迁分析框架,改革本质上是遵循经济社会变迁现状,增强制度适应能力的一场系统变革,是一个披荆斩棘地冲破传统观念障碍进行制度重塑过程。因此每次改革都突出强调解放思想。此次会议明确指出,改革要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当前各界基于自身的聚焦点诉求,前景式地或期许或畅想着此次系统全面的改革计划,能覆盖到其所关注和关心的领域。全社会对改革的强烈诉求理应得到鼓励。当前中国一些改革存在方向上有共同诉求、内容上共识不足等问题,而要凝聚改革共识,降低改革协调成本,使其真正变成一场伐毛洗髓式制度清淤工程,就需构建与完善参与式改革框架,护航程序正义,让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都能在改革的程序正义框架下充分表达,并构筑利益协调和补偿机制,把人们对改革的诉求变成最大公约数的改革共识。这是增强制度适应能力的务本之举,有助于克服部分改革因相关利益固化而不进则退,避免一些经济改革实际蜕变成“改革即涨价”,以及一些改革即向缺乏话语权群体甩包袱等情况。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调动国内外一切可团结和可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

当然,要使一场全面系统的改革,经过合理博弈最终超然于利益交锋,需要使改革由“技”的变迁变成“道”的更新,即遵循经济社会规律,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边界,把权力关在制度笼子。当前不论是明确提出的把权力关在制度笼子,还是矢志于把错放在市场和社会的权力之手砍掉,决策者对当前改革困局的认知是清晰而到位的,对改革之“道”的把捏是精确的。毕竟,各界热议的土地、户籍改革,金融改革,清理行政审批权,政府探索部分公共服务购买或外包,鼓励NGO等社会组织设立,以及强化制度反腐等,抑或正在积极筹备的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核心都是政府遵循经济社会规律,探寻政府与市场、社会边界,以压缩权力自由裁量空间,激活经济社会内生的上进之力。

总而言之,唯有构建广纳民智的参与式改革平台,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边界,才能营造出“自利当博弈,公器不可私用”的制度良序,让权力在制度框架下循规蹈矩,让市场和社会能自治自律。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