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宜信高成长企业债:VC式债权融资 杠杆工具风险不对等

2013年08月29日 10:00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徐瑾涔

人参与条评论

风险投资在国内已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囿于民间资本的投资方向,获投企业通常以轻资产为主,艰于获得银行贷款支持,以至于往往被迫屡次进行股权融资。而对于高成长性企业来说,股权融资的代价往往过于高昂。

此前,宜信公司与华创资本低调联合推出了一款名为“高成长企业债”的借贷产品,旨在以相对较为简易的方式,在不稀释创业者股权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支持。在该项目中与宜信“牵手”的华创资本,是目前唯一的一家合作VC。

宜信方面表示,该产品除了可以用于企业获取流动资金、项目融资、质押融资之外,更大的想象空间在于,可以在企业MBO甚至杠杆并购交易中成为关键金融工具。

事实上,宜信财富此产品对很多有债权融资需求的企业确有裨益,但若成为并购市场上的杠杆工具,宜信仍面临着风险不对等、渠道建设等难题,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王岑认为,Venture Lending在国内有其刚性市场需求,金融产品的创新值得鼓励,但必须意识到其局限性,债权融资很难成为机构和企业间的主流打法。

不稀释股权搭配VC提供债权融资

谈到设计该项目的契机,宜信表示,中国公司对于高成长企业债产品的需要在这几年也越来越多,尤其自2012年11月,A股市场暂停新股发行之后,多家公司的上市计划被迫推延,急需获取高成长企业债产品来渡过这个关卡。

对投资者来说,股权投资风险较高,要求的回报率也便相对较高一些,而对企业来讲,股利从税后利润中支付,不具备抵税作用,而债务资金利息费用在税前列支,具有抵税作用。因此,股权融资的成本通常认为高于债权融资。

高成长企业债,其实是美国比较普遍的一种融资方式。据统计,在美国近2/3有风投投资的初创公司都用过这种融资方式。每年都有大约30亿美金的新增借款投入市场,Youtube, Facebook, Etsy, Skype, MySQL ,优酷等著名公司都曾使用过这种融资方式。股权基金规模的收缩可能会在未来造成一些优质初创公司的融资资金紧缺,高成长企业债市场正可以派上用场。

据宜信公司介绍,高成长企业债这一项目属国内首创,可以利用机构与企业间已有的信用体系,降低借款难度,用债权融资的方式提供融资服务。具体流程上,是宜信负责项目的信用审核、风险控制和资金募集,华创资本则负责运营、尽职调查和客户服务。

也就是说,华创打头阵,负责选客户做前期的股权投资,宜信做投后的运营资金支持,只过不改为以债权的形式注入。

宜信又称该项目为“创业贷款”,并未特别明确要求借款企业(客户)资金的使用方向,仅仅考虑偿还能力。作为债权产品,宜信对融资方的审核条件相当宽松,没有行业、地域限制,无需固定资产抵押,还款方案根据企业现金流特点可以灵活制定,甚至在用款方面都无需“受托支付”。

对于宜信来说,唯一的硬性考核标准只有现金流一项,华创负责人在描绘客户的选择标准时表示:“企业的现金流或者未来可预测现金流要能支持还款。当然,企业需要首先通过宜信风控小组的尽职调查,通过制作财务模型来验证企业的偿债能力。”

一位北方中型PE的合伙人对投资中国网表示,宜信高成长企业债这种创新型的金融工具对目前略有些固化的投融资模式确实有所裨益。

比如,企业能对对供货商结款速度加快,更顺畅,同时对热销产品能做到现金拿货,热销产品库存充足,带动更多的销售和消费者体验;更好的供货商结款方案,也使得部分供货商愿意以更低价格供货,提升了企业的毛利水平。这样一来又反过来帮助了华创,使其能够更好地服务获投企业持续运营。

那么宜信对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债权融资支持的同时,是否会和现有的股权投资机构形成一定程度上的竞争?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高成长 债权融资 企业债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