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期待一场触及灵魂的解放

2013年08月30日 23:3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11月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议程包括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消息传出,中外瞩目。即使一般民众,也对会议议题保持高度关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改革将迈出突破性的一步。

我们期待,这是一场真正触及灵魂的变革的开始。自1978年以来,迄今为止的七个三中全会,均在中国命运转折的关键期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比如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以农村包产到户为切口,启动了延续至今的改革;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于1993年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最近一次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则重新聚焦于农村改革,为下一轮农村改革框定了目标。历史进程表明,中国过去35年的改革,每一次都是影响深远的解放,是对人的解放、思想的解放,最终则是对生产力的解放。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为中国改革规划怎样的路线,不仅关系中国命运,也将影响整个世界。

普通中国人聚焦于这次会议,与其说是对大政方针和国家愿景的关切,不如说是对美好的个人福祉和命运的渴望。未来中国人将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中,享有怎样的生活,与此次会议确定的改革基调密切相关。改革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打破旧有的利益格局,保障沉默的大多数的利益,也会对改革进程产生影响。

我们相信,这是帮助改革获得最为广泛共识,并获得强大支撑的基础。中国面对未尽的改革事宜,也无法回避种种政经矛盾。当今中国,每个生活在现实中的人,都有种种的焦虑和不如意,即使是商业精英人群,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感也始终存在。不过,化解这一切只有一种方法,就是继续改革。中国不可能重回改革前的年代,这个国家已经没有老路可走——我们已经回不去了。这是一个确定的信号,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宣示的那样,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就此而言,改革路线图的设定,并非自上而下的单向传递,也不会是民间被动的接受。这个国家的愿景取决于每个国民的意愿,取决于他们希望拥有怎样的未来。我们现在讨论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因为改革的确需要整体思维和系统性框架,不过历史经验证明,所有成功的改革事项,都以回应一个时期的百姓关切为起点和终点,以提升民众福祉为最高目标,并始终伴随民众的深度参与。也是基于此,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才会强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我们注意到,目前各界对改革议题的讨论和猜测涉及广泛,从财税改革、土地制度、户籍改革、国企改革、利率和汇率改革,到反腐败和政府体制改革等,几乎涉及所有近年来的政经难点。这表明改革进程至此,确实很难如起步阶段可以单兵推进。尽管改革仍有优先领域和范畴,但任何一点的突破,几乎都有赖于其他方面的推进和助力。这正是中国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典型特征。

换个角度,如果将整个社会体系视为一架设计精美的机器,观念、经济、政府和法律系统构成了机器运转的三个轮子,它们保持协同效应,系统方能运转自如。中国以经济改革为突破口,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观念、政治和法律系统改革始终滞后,则让今日中国的改革面对难局,即使先行一步的经济改革,多迈一步左右为难。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改革的重点,应该是三轮驱动,改革议题的设定,应该继续未完成的经济改革,但必须注重推进观念、政治和法律系统的改革,否则,难免出现新的不适应症,副作用也可能大过以往。

本届政府自上任之始,就不遗余力地推动取消行政审批,放权于企业和社会,正是看到了改革滞后系统对当前改革的掣肘。三轮驱动的改革,说到底是要解放生产力,在继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以外,通过观念的更新,实现对人的各项权利的尊重;通过政治和法律制度的变革,实现依宪治国和依宪行政,从而唤醒整个社会财富创造的巨大潜能。这可能比过去35年的改革都要艰难,称得上是一场触及灵魂的变革,也将是一次影响更为深远的解放。我们期望,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路线图,能够帮助中国打开这扇通向未来的门。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