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光远:开启改革“新周期”是三中全会的历史使命

2013年08月31日 02:2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马光远

人参与条评论

8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的最重要的议题是,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而三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历次三中全会都会推动重大改革议题,而即将在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时间看是近20年来最晚的一次,其重要性也许是最接近1978年决定中国命运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了。

正因为如此,今天的改革已不同于30多年前,无论是改革的共识和路径,以及改革的难度都超乎想象。收入分配的差距,利益的重大分化,使得改革和反改革的主体都空前扩容。比如,就改革的共识而言,30年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人心思变,人心思改,改革对任何一个团体、任何一个阶层而言,都是“帕累托改进”,但在今天,渐进式改革本身的天然弊端导致利益群体的分化,经济领域的深层改革更多指向改革的既得利益者,在缺乏一个整体的制度安排和利益协调及谈判机制的情况下,既得利益集团成为改革的阻力,而真正希望改革者却鲜有任何参与改革的机会,缺乏改革的话语权和参与权。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承认改革的难度在增加,然而,如果藉此借口就不推动,就在改革上无所事事,则是极不负责任的态度,会断送了改革。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后,加快改革,推动改革,必须在关键改革领域取得突破,藉此解决中国经济和中国社会的升级问题,解决中国发展中面临的一切难题,成为朝野各方的共识,也成为十八大后新一届领导层治国理政的主旋律。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国内考察,就选择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重走1992年小平“南巡”之路,向外界宣示了其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学习,主题仍然是改革。而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并在其担任总理后在政府审批制度和放开金融管制、设立民营银行以及利率市场化等改革方面推动了一系列的举措,强化了改革的决心,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描绘改革蓝图做了很多的舆论引导和铺垫。

在这种情况下,三中全会推出重大改革举措,在重大领域取得破题是没有任何悬念的话题。当然,笔者和很多人一样,除了期待三中全会再次重申改革的重要性之外,更希望看到实质性的举措,希望看到改革的总体方案和路线图、时间表。目前,距离三中全会还有两个月的时间,相信领导层会充分调研,多方听取民意,完善改革方案。在此,笔者就中国未来的改革提出如下几点建议:第一,将改革的时间周期至少延至2040年,改革的大举措大手笔应该立足于中国大国战略,立足于中国200年转型的大历史,而不是仅仅为了救急;第二,在改革的范围上,从经济改革向社会改革和政治改革扩容。社会和政治领域改革的落后已经成为经济改革的最大障碍,中国改革的目的是建立现代文明社会,只有经济改革不可能实现此目标;第三,在改革的路径上,应该确立重点目标,各个突破;第四,在改革的话语权上,要尊重民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开门改革,而不是关起门来设计改革思路。

考虑到民众的重大期待和诸多领域改革的停滞不前,三中全会可谓中国推动关键领域改革的重要机会,可谓时不我待。对于今天中国的改革而言,如何改,怎么改,其实是第二位的问题,关键是有没有责任和魄力,以开放的理念和姿态,打破目前改革的僵局,重新凝聚改革的共识,形成二次改革的基本理念,这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改革其实并不需要重新设置什么“体改办”之类的机构,也不是什么“顶层设计”能够设计的。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新周期 历史使命 帕累托改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