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炒地图”已然蔓延 挖掘下一个自贸“金矿”

2013年09月02日 00:09
来源:投资快报

人参与条评论

记者张厚培

自上海自贸区获批以来,自贸区概念腾空出世,一些沉寂多年的上海本地股持续暴涨甚至连续涨停。同时,自贸区概念股的涨停潮开始向天津、广东等区域蔓延,渐趋“炒地图”之势。《投资快报》记者特对可能成为下一个自贸区省市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炒地图”热情持续高涨

8月22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务院近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受此刺激,次日(8月23日)上海本地大涨,自贸区概念股腾空出世。此后,一些沉寂多年的上海本地股诸如上港集团(600018)、浦东金桥(600639)、陆家嘴(600663)、上海物贸(600822)、锦江投资(600650)、上海机场(600009)、浦东建设(600284)等,竟然出现持续暴涨甚至连续涨停的罕见一幕。

统计显示,8月23日以来,上海自贸区成为A股市场最持续的主流热点。其中,上港集团、锦江投资等个股己经连续6个涨停板,陆家嘴、上海物贸、华贸物流等也实现了连续5个涨停板,成为近期市场最彪悍的牛股。同时,自贸区概念股的涨停潮开始向天津、重庆、广东等区域蔓延,渐趋“炒地图”之势。

上周五,天津港(600717)、津劝业(600821)、天津海运(600751)、滨海能源(000695)、津滨发展(000897)等天津本地股再次出现大面积涨停;渝开发(000514)、重庆港九(600279)、重庆路桥(600106)等重庆区域股也持续涨停或大涨;此外,盐田港(000088)深赤湾A(000022)珠海港(000507)等广东区域个股同样涨停,不甘示弱。

申银万国指出,上海自贸区试点短期内主要受益的区域还是集中在自贸区内部,以外高桥地区为核心扩展至洋山港临港新城与机场保税区;随后将辐射至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区域。伴随着新的试点区域得到逐步扩大,开放促改革的“制度红利”有望辐射至全国。

民生证券广州营业部首席投顾赵金伟表示,当前经济连续下滑,中央出台自贸区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市场憧憬政策效果类似改革开放时期的深圳的崛起,近期以上海为标杆的自贸区概念已经蔓延至天津、广东、重庆等地,港口概念股受到市场热捧,从技术图形来看,资金介入力度较大,后续仍有上涨空间。

粤津有望“接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通过上海自贸区方案的同时,也明确表示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让多个城市有了遐想的空间。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获批后,自贸区概念随即蔓延至各地区,广东(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深圳前海以及天津乃至重庆、福建厦门都表示要申请自贸区试点,相关地区的个股也是拔地而起,出现持续上涨甚至连续涨停。

8月28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证实,广东已经正式申请,设立南沙、前海、横琴国家自由贸易区。而从天津高层透出的信号来看,天津方案早已上报国务院。有消息称,重庆正在申请自由贸易区,并己召开了专家组评审会。而厦门早在2011年底获国务院批复的《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其最初上报的方案中就提出要建立自由贸易区。

谁将成为下一个自贸区?悬念犹存!分析认为,广东毗邻港澳,相比其它沿海城市,设立自贸区的优势大。天津作为环渤海经济圈重要港口城市,并早在2007年12月天津东疆综合保税港区一期刚封关时,天津就提出要建设自由贸易港区。

“历来改革开放的试验,广东都是先行一步,现在自贸区先在上海施行,也让广东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继上海之后,广东获批的可能性最大,广东最大优势在于毗邻香港、澳门,国际上很多投资是通过港澳进入内地。

天津社科院一位研究员指出,天津自贸区早在2006年设立了东疆综合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已经启动东疆二岛规划,计划5年内投资500亿至600亿元填海造地40平方公里,作为天津由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升级的空间。“目前东疆保税港区以国际税收、金融、船舶登记等为代表的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正逐步推进,其中,税收政策已经逐渐与国际接轨,具有港区一体化运营的综合优势。”

从近期表现来看,受上海自贸区概念带动,近期部分广东自贸区概念股以及天津自贸区概念股亦有良好表现。其中,上周广东本地股涨幅靠前的珠海港、深赤湾A和盐田港一周分别大涨40.98%、36.33%和29.69%,天津本地股涨幅靠前的天津海运、天津港和津滨发展的周涨幅分另达到了60.68%、38.50%和30.32%。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广东三地和天津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自贸区,这两个地区的相关自贸区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不能忽视的另类自贸区概念股

随着上海自贸区的获批,上海本地股大幅飙涨,其他一些有望成为下一个自贸区所在地区的本地股也受到了市场的热捧,并有还有扩大蔓延的迹象,三年前市场兴起的地图式炒作行情,有望再度出现。

市场人士指出,“炒地图”之势将继续火热一段时间。短期内主要受追捧的除了上海本地股,最可能成为下一个自贸区获批的广东、天津两地相关个股有望持续逞强,而包括重庆、厦门等地相关个股也可能人气较足,除外,还要重点关注其他地区个股,如海南、新疆等。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份在海南考察时表示,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要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海南本地股肯定少不了炒作一番。

据了解,罗顿发展(600209)因在海南拥有大量土地储备在而中表现最活跃值得重点关注,而海南高速(000886)主营公路投资、房地产开发和酒店管理,以海口为中心发展国内中短途航线的海南航空(600221),从事商业混凝土生瓣与销售的海南瑞泽(002596)等也比较活跃。

随着第四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日渐临近,A股新疆板块表现活跃起来。上周五,西部建设(002302)大涨8.49%;新疆城建(600545)、青松建化(600425)、北新路桥(002307)涨逾5%;国际实业(000159)、友好集团(600778)等涨逾3%。

西部证券分析师表示,国家之所以制定差别化政策扶持新疆产业发展,一个大的背景便是力图避免新疆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方式下,重走中东部地区过去产业项目遍地开发,盲目重复建设,导致产能严重过剩的老路。“尽管数万亿元投资盛宴即将开启,但需要循着政策思路,厘清正确的投资逻辑。”他说。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zhang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