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反腐刷油桶 盼催生阳光央企

2013年09月02日 03:0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陆文江

人参与条评论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近期反腐重拳频出,向央企亮剑,再次表明了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给社会注入了信心和正能量。

昨天,来自中纪委的一条消息称,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此时,距蒋卸任中石油董事长任现职还不足半年。最近一段时间,中石油4名高管落马、中储粮河南查出窝案、中移动广东总经理被双规,一时间,刮向石油领域乃至央企的反腐风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近期反腐重拳频出,向央企亮剑,再次表明了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给社会注入了信心和正能量。同时,腐败案件频发,尤其是关涉国计民生的一些央企出现蛀虫,也说明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尽管中石油窝案仍在调查中,但从发生腐败的一般性规律来看,不受监督和约束的权力对腐败缺乏免疫力,失去有效监管又掌握大量资源的部门岗位更是腐败重灾区。从中石油4名高管的从业背景看,他们大多来自中石油最重要的上游“勘探与生产”板块,这也是中石油最赚钱的业务领域。事实上,此前大庆油田已有多名干部因收受贿赂等落马,且多是公司或部门的一把手。此次更大范围、更高级别的窝案爆发,再次印证了一个反腐铁律:权力一失控,腐败就滋生。

不可否认,近年来央企取得了长足发展,普遍交出了亮丽的市场业绩单。但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治理结构、管理机制、部门作风、制度监管等方面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去年,审计署公布了15家央企的审计结果。一些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够规范,会计核算不够准确;有的企业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存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等问题;有的企业对下属单位、分支机构管理比较薄弱等。近年来,一些央企曝出的天价吊灯、天价酒、奢华消费等问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从企业管理到干部作风的弊病。

这些问题,既是企业转型升级需要面对的难题,也是央企反腐必须破解的课题。因而,对央企腐败案件的查处,既要针对个别人的腐败问题,也要反思滋生腐败的企业环境,深化央企改革,加快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使央企发展更加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才能真正管住权力、防腐拒变。

日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加强对国企的监管,进一步推行由事后监督到当期监督、由境内监督延伸到境外监督的有效做法,尤其要完善政府事中事后监管。这些决策层的部署,都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用制度的笼子关住权力,形成内外监督合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这个意义上说,反腐风暴的巨大压力之下,更应倒逼央企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努力打造“阳光央企”,让13亿人的产业远离腐败侵害,不断实现保值增值。

本报特约评论员陆文江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央企 反腐风暴 苍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