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2013年09月02日 03: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廖丰

人参与条评论

蒋洁敏资料图片/CFP

昨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现年58岁的蒋洁敏曾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今年3月刚从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调任现职。就在上周,中石油4名高管相继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据媒体报道,4人案发与蒋洁敏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关。蒋洁敏本人则成为第一位被调查的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

□发布

监察部网站挂出消息

昨天上午,监察部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蒋洁敏最后一次公开出席公务活动是在8月27日,当天上午,为落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会议精神,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部署,蒋洁敏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调研。直到昨天傍晚,有关这次调研的新闻仍占据国资委官网“国资要闻”头条位置。在“国资委领导”介绍一栏,也能找到蒋洁敏的相关资料和报道。昨晚10点,记者再次登录国资委官网,发现有关蒋洁敏的资料和报道均已撤下。

财新网昨天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蒋洁敏是8月31日晚间被带走接受调查的。该报道称,8月27日国资委公布中石油集团李华林等3名高管被查时,主持会议的是现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张毅,而非蒋洁敏。“蒋看过文件,但被请回避,未参加会议”。

8月26日和27日,纪检监察部门连续发布消息: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4人,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财新网报道,4人案发与蒋洁敏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关。

今年3月18日,蒋洁敏辞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之职,一周后正式以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身份亮相。依据有关规定,央企领导人离任后,应对其任内工作进行离任审计。据财新网报道,离任审计采用联席会议制度,由纪检、组织、审计、监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组成,如在审计中发现问题,可移交纪检部门处理,目前审计部门和中纪委的调查组均已进驻中石油。

财新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对于蒋的离任审计范围扩大很多,还涉及一些传闻中的敏感问题,比如中石油临时资金拆借方面的情况、石化项目建设中总承包商的利益关系等。”

□分析

对央企“保增长”目标应无影响

从央企老总调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一度在国资监管系统内部被认为是一名“懂企业”的掌门人,并被外界寄予诸多关于国企改革的期望。

一名国资监管系统内部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蒋洁敏上任不到半年,值得关注的动作主要有两个,一是在国资委成立“保增长”工作小组,该小组的工作重点是协调、帮助央企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央企“保增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今年4月,蒋洁敏提出“今年央企增加值增长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的目标,他指出,这既是重大经济责任,也是重大政治责任。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蒋洁敏到国资委的第二个动作是积极推动国企在更多领域与社会资本合作,这被认为是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的前奏。今年6月26日,蒋洁敏在中石油的一个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表态:国资委将推动国企特别是央企,以战略性重大基础工程项目、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平台,在更多的行业和领域推进与民间、社会资本的合资合作,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

事实上,2012年,中石油即将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三线作为合资合作试点项目引入民营资本,标志着国家重点工程对民间资本的开放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当时中石油的掌门人正是蒋洁敏。

蒋洁敏被调查是否会对央企“保增长”目标造成影响?昨晚,京华时报记者就此采访多名国资监管系统人士和央企相关负责人,这些受访人士均表示,“保增长”已经作为今年企业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国资委对央企的要求应该不会有变化。

“蒋洁敏调任国资委主任才半年,目前还看不出来太多个人纲领性的东西,很难说他被调查会对国资委工作造成实质性的冲击。”一名不愿具名的国企改革观察家分析说。

□背景

中石油人事“地震”4高管落马

8月26日,监察部通报了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永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消息。次日,国资委又通报了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3人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的消息。

据新华社8月29日报道,事发后,中石油集团公司召开领导干部视频会议,通报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情况。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决定,免去4人担任的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职务,涉及股份公司及中石油所属上市企业的相关职务,按规定程序予以解除。4人相应职务分别由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宏斌,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温青山,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赵政璋,中石油股份公司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党委书记赵文智兼任。

当天,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下发通知,称“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坚决支持中央查处腐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昨天,这场人事地震终于波及中石油前任掌门蒋洁敏。观察人士表示,蒋洁敏的升迁与此前落马的4名中石油高管的升迁多有关联,其中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被认为是蒋洁敏的爱将。去年,王永春当选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曾被认为仕途一片光明。

业内人士表示,中石油这4名高管负责的油田、海外和勘探业务都是中石油的核心业务,此次相继被查等于抽空了中石油核心业务的骨干主管层,或将对中石油的业务经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人物

曾被认为是中石油上市功臣

蒋洁敏,男,汉族,1955年10月出生于山东阳信,1972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在职研究生班政治学专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在他40多年的工作经历中,蒋洁敏曾多次在企业管理者和政府官员之间转换身份。

上世纪70年代,蒋洁敏进入胜利油田,从一线工人干起一直干到作业队大队长。1980年至1982年在山东大学经济系学习。1986年起担任胜利油田采油厂党委副书记、书记。后升任胜利油田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

1993年,蒋洁敏调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很快升任局长,其间提出加强天然气勘探开发、“以气补油”的战略,将青海后备储量不足的“苦油田”变成国内第四大气田。

1999年,蒋洁敏调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后任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副总裁。被认为是中石油改制上市的功臣。

2000年,蒋洁敏一度离开石油系统,调任青海省副省长、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曾主导地方国企核心资产的公司化改制。

2004年4月,蒋洁敏回归石油系统,历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兼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总裁;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

今年3月,蒋洁敏出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他是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蒋洁敏担任中石油“一把手”期间,最令广大股民难忘的是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以16.7元/股的发行价挂牌A股,发行量、交易额创多项纪录,此后中石油股价走出过山车行情,至今仍在低位排徊。在2008年股东大会上,蒋洁敏曾说:“我们知道,被深深套住的是散户和小股东,深感对不起大家。”在其治下,中石油被评为亚洲最赚钱公司,他曾骄傲地说:“中石油是亚洲最盈利的公司,不是之一,是第一。”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蒋洁敏 中石油 1980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