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惠生工程主席协助调查 尚有超百亿炼化合同待完成

2013年09月03日 01: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人参与条评论

每经记者喻春来发自北京

多次在中石油重大炼油工程项目中成为总承包商的惠生工程(02236,HK),终于也卷入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的涉嫌违纪事件中。

昨日(9月2日)晚间10点半,当天停牌的惠生工程突然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华邦嵩现时正协助有关机关的调查,并澄清说,“(今年前6个月)从中国石油的合约中录得的收益甚微”。

《每日经济新闻》查阅惠生工程上市文件发现,除了中石油,惠生工程也总承包过中石化的炼化项目,之后,又以分包的方式转包给中石油、中石化的附属公司,在这一分包过程中,中石油、中石化也可推荐分包商;同时,截至上半年末,该公司尚有超百亿的炼化合同未完成。

工程承包业内人士认为,“两桶油”的工程项目承包出去之后,施工仍由其工程队伍负责,还需花费大笔承包费用,这其中很难说有没有“猫腻”。

2009年~2011年,惠生工程来自中石油及其附属公司的总收益超过80亿元。

自称前6个月从中石油收益甚微

据公开资料,华邦嵩自2004年6月30日起担任惠生工程主席兼执行董事,其同时也是惠生集团及惠生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惠生工程的最终及直接控股公司)的董事。惠生工程于2012年底在港交所上市。

该公司董事会申明,公司合法经营,并已完成为联交所上市之目的所要求的合规审核。今年前6个月,从与中石油的合约中录得的收益甚微。目前,公司运营正常,项目如常执行,将继续履行其现有合约。

1997年,华邦嵩成立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经营初期主要提供工程及建设解决方案,用以提升化工工序中分离系统的性能和环保指数。

1998年,石油部“分家”,中石油、中石化成立。据公开资料,当时在没有任何相关资质的情况下,惠生工程就获得了第一个项目——上海石化化工部VAC装置D252/253/405精馏塔技术改造工程。

2000年3月,惠生工程又相继斩获中石化齐鲁石化乙烯装置裂解炉改造项目、中石油大连石化1000万吨加工俄罗斯含硫原油改扩建工程、兰州石化7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等一系列项目,成长为国内知名工程服务公司。

惠生工程上市文件显示,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上半年,该公司来自中石油及其附属公司的总收益分别约为11.89亿元、39.85亿元、29.42亿元及1.2亿元,分别约占总收益的63.1%、80.1%、58.4%及14.0%。

尚有超百亿炼化合同未完成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石油企业作为业主来组织大型工程建设时,选择专业工程公司的过程存在暗箱操作空间。国内一些工程承包出去之后,施工仍由原甲方队伍负责,白白交出去一大笔承包费用。

惠生工程上市文件显示,对于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拥有的若干项目,多家施工分包商亦为该等国有企业的附属公司。项目拥有人可参与挑选分包商。公司邀请有资格的分包商参与竞标过程,或应客户要求通过竞标选择客户批准及推荐的分包商。

截至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上半年,惠生工程付予中石油附属公司的分包费用分别占同期该公司支付分包费用总额66.5%、64.2%、45.8%及16.7%。

就在蒋洁敏掌舵中石油的最后一年任期内,根据年报,2012年,惠生工程营业利润约为7亿元,收入约为49亿元。

虽然惠生工程称今年前6个月自中石油收益甚微,但该公司还有总计59亿元的炼油合同尚未完成。中报也称,该公司报告期末未完成的石化合同额约为51.58亿元,同比小幅下跌8.4%。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惠生 炼化 华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