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反腐:惠生工程卷入 供应商明星电缆两高管失踪

2013年09月03日 03:27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9月2日,港股惠生工程在早盘大跌16.46%后停牌,停牌原因未予公告。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惠生工程股价大跌,或与近日中石油高管遭到调查有关。

自8月13日至今,惠生工程股价半个月已经下挫20%左右。据报道,有基金界人士称,日前中石油集团高管涉嫌违纪而接受组织调查可能与此有关。从惠生工程以往披露的项目可以看出,作为中石油多个大型工程项目的承建方,惠生过去数年中屡次从中石油手中拿到合同。有媒体报道称,惠生工程多名高管出自中石油系统。此消息,记者未能证实。

公开资料显示,惠生工程是国内最大民营化工EPC(工程总承包),承包商成立于1997年,2012年年底在香港上市。据惠生工程方面统计,2009年到2011年年间,来自中石油及附属公司的收益,占该公司总收益比重分别是63%、80%及58.4%。

来自惠生工程的报告称,按2011年合同收益计算,集团在中国所有私营化工EPC服务供货商中排名第一。2013年上半年,该公司石化业务的收入为6.6亿元,涨幅达407%,占该公司总收益的33.1%。此外,公司未完成的石化合同总额尚有51.58亿元。

今年3月15日,惠生工程宣布,非全资附属公司承建的中国石油四川石化炼化一体化六个项目已全部按计划实现中交。据了解,该项目是惠生工程首次承接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主体装置。

惠生工程与中石油业务关系

2004年6月为中石油大庆建设两座乙烯裂解炉

2005年4月中石油兰州石化7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新建46万吨/年乙烯装置项目。

2006年10月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改扩建炼油及新建乙烯工程18万吨/年SSBR/SBS装置项目。

2007年3月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改扩建炼油及新建乙烯工程6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项目。

2008年5月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1000万吨/年加工俄罗斯含硫原油改扩建工程项目。

2009年4月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扩建80万吨/年乙烯工程80万吨/年乙烯装置项目。

2009年中国石油四川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和8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工程。

■ 波及

中石油供应商明星电缆两高管“失踪

继董事长后,总经理、财务总监失去联系;今年上半年,中石油为其贡献销售收入1.85亿

新京报讯(记者尹聪)继董事长李广元后,中石油供应商明星电缆又有两名高管失去联系。9月2日,明星电缆发布公告称,无法与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卢东及董事、财务总监杨萍取得联系。

与中石油关系密切

上周五早盘前,由于重要事项未披露,明星电缆发布了为期一天的临时停牌公告。9月2日,明星电缆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未能与总经理沈卢东和财务总监杨萍取得联系,并且沈、杨的家属也无法联系到二人。

资料显示,沈卢东现年42岁,曾任浙江温州瓯海区经编厂经营副厂长等职,并长期担任明星电缆董事、总经理;财务总监杨萍则曾管理过四川多家公司的财务。半年报显示,沈卢东、杨萍分别持有明星电缆375万股和187.5万股。

根据明星电缆官网,沈卢东最后公开露面,是今年8月8日在安徽省无为县颁发“广元奖学金”。该奖学金为明星电缆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广元设立。

现年38岁的李广元,在2002年创立了明星电缆。但今年7月,明星电缆称,已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根据报道,李广元或涉及原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一案。公开报道称,郭永祥曾在胜利油田工作多年,后升任中石油研究室副主任。据媒体报道,借助郭永祥,明星电缆从石油系统接获了多张大单。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石油为明星电缆贡献销售收入1.85亿元,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在2012年的招股说明书中,明星电缆称,其为中石油2010年度网络采购最大供应商,其中,中石油大庆石化和中石油长庆油田,均为其客户。

仍将参与中石油项目招投标

“与中石油的合作,是正常的商业关系。”2日,明星电缆董秘姜向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以后仍将参与到中石油项目的招投标中。

据姜向东介绍,在确定无法与沈卢东和杨萍取得联系后,明星电缆对内通报情况安抚员工,对外则向客户等作出了解释。2日的重大事项公告称,董事会已决定免去沈卢东的总经理职务,聘任原副总经理盛业武为总经理。同时,姜向东将全面代行财务总监的职权。

一个多月中,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相继失去联系。与此同时,明星电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遭遇“滑坡”。

在8月27日公布的半年报中,今年上半年,明星电缆实现营业收入5.52亿元,同比减少5.01%;实现净利润2742.3万元,同比下降23.06%。

9月2日复牌后,明星电缆股价一路走低,跌幅一度接近9%。最终,明星电缆报收4.38元,跌幅为6.01%。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中石油 惠生 炼化一体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