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汇天价并购案资金解密 40亿美元求助银团借贷

2013年09月03日 06: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海艳

人参与条评论

双汇正在为自己“惊天大收购”筹备资源。昨日,记者从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双汇国际”)获悉,其与由八家国际及本地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署了一笔高达4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协议(下称“银团贷款”)。该笔款项将用于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据悉,这项收购仍然在等待审批,双汇国际方面透露,如果审批没有再次延期,该项收购的交易结果在9月底即将揭盅。

71亿收购总额融资大半

“此次银团贷款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应,各家银行都对双汇表达了巨大的信心,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双汇国际将继续致力于建立国际化的业务平台。这笔资金将进一步增强我们的财务实力。”双汇国际董事长万隆表示。

双汇国际是一家位于香港的控股公司,是中国最大猪肉加工企业双汇集团的控股股东,其运营的全球多元化业务包括食品、物流与调味产品等。今年5月底,其宣布将耗资71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猪肉制品供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是近年来中国企业赴美最大的收购案。不过由于双汇国际的主要资产就是双汇集团以及上市公司双汇发展,本身可动用资金并不多,其融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甚至被指是一次“蛇吞象”。

对此,双汇国际表示,此次签订的银团贷款包括一笔25亿美元的三年期贷款,和一笔15亿美元的五年期贷款。参与此次银团贷款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荷兰合作银行、东方汇理银行、星展银行、法国外贸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渣打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亚洲)。对于各家银行具体的出资额,双汇国际并未评论。不过,如此巨量的贷款意味着双汇国际今后将面对较高的财务成本。

对于另外31亿元的收购资金,双汇国际表示,此次融资是只是一部分,公司将通过其他通道筹集资金,至于具体进展还不便公布。此前万隆对南都记者表示,资金筹集主要通过自有资金和银团贷款完成。

九月底交易结果揭晓

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美国最大的猪肉制品供应商,是次被指为“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内最大的猪肉企业的结合,集中了最先进的科技、资源、技术和人才。”不过,这次破纪录的重大收购在审批关同样一波三折。

两家公司于6月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了收购案。6月17日,史密斯菲尔德最大股东基金公司Starboard V alue LP发布公告,对投资回报率有所质疑,反对这次交易。7月初,美国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否决了州议会关于允许外国人购买农田的9号议案,为此次并购案审批再加一层阴影。

7月底,在原定的30天审批期限到来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宣布将审查该收购案的时间额外延长45天。由于审批进程保密,双汇国际方面昨表示,无法评论审批具体进展情况,如果没有再度延期,9月上旬左右应该有结果。至于此次的交易结果,则有望在月底揭晓。史密斯菲尔德此前则称,其跟双汇国际方面都相信交易会在下半年完成。

南都记者王海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银团贷款 星展银行 并购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