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东升:做市场的好学生

2013年09月03日 12:17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1993年,36岁陈东升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常务副总编的位置上辞职下海,在此之前的一年,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开启了中国新一轮市场改革的序幕。

正是从这一年开始,田源、毛振华、冯仑、王功权、潘石屹、朱新礼等大批知识分子做出了和陈东升同样的选择,辞去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的公职,通过创办企业追求他们的人生理想,并成为中国新一代企业家中的佼佼者,他们后来被称为“92派”。

陈东升是“92派”企业家的代表,2012年,在邓小平南巡20周年之际,陈东升的商业帝国正在蒸蒸日上,旗下泰康人寿、嘉德拍卖均成为业内一流的现代企业。

陈东升们的成功无疑得益于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十四大以后市场经济这个词在中国不再被忌讳,而和“社会主义”一词一道避开传统观念的桎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不二选择,自此市场经济成为一种坚定的信念和行为法则,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2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市场经济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再次遇到瓶颈,国进民退抬头,生产要素固化、政府不断的干预市场,而贫富差距的拉大也使得反市场的声音重现。由于市场环境的恶化,部分企业家开始为未来而感到担忧。

在这种纷乱的氛围中,8月23日,陈东升在合肥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中国不会走回头路,不管现在社会的分歧有多大,企业家们要坚定的守卫企业家精神、守卫神圣的财产不可侵犯原则。

而保卫私有产权正式市场经济交易的基础,对此陈东升有着清楚的认识,在他的眼里,市场经济对于企业家来说就如同生命、如同血液。他希望未来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政府能够把经济还给市场,让市场做企业家的主人。

改革开放前人们追求做毛主席的好学生,陈东升希望今后大家能做市场的好学生。

[责任编辑:lvxi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