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紧傍“两桶油” 华邦嵩神秘身份待解

2013年09月04日 01: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金慧瑜 方海平

人参与条评论

[ 在华邦嵩的主导下,民营企业出身的惠生工程在成立不久后,就斩获甚至全权包揽了“两桶油”的不少炼化项目]

一则大股东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公告,将惠生工程(02236.HK)这家“中国最大的私营EPC服务供应商”卷入了中石油贪腐案,而惠生工程这名低调的大股东华邦嵩,也在一夜之间陡增了神秘感。

9月2日晚间,惠生工程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公司主席华邦嵩目前正协助中国有关机关进行调查工作。公告当天上午,惠生工程股价暴跌三成,紧急停牌。

华邦嵩前一次出现在媒体上是今年8月,外媒曾质疑华邦嵩“代人持股”。惠生工程当即给出明确否认,公告强调“所有由华邦嵩间接持有的股份乃由他实益拥有”。

公开信息显示,华邦嵩现年47岁,拥有23年的石化行业工作经验,其职业生涯最初是从江苏的一个金属丝网厂的销售员起步的,后来他创办了一家公司,生产石化机械及配件,并为石油行业提供工业原料。1997年,他和兄长华邦山共同成立了惠生工程。目前,华邦嵩持有惠生工程78.13%的股份。

在去年年底惠生工程登陆港交所募集1.54亿美元后,华邦嵩荣登2013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175位。根据布隆伯格亿万富豪指数,截至今年3月,华邦嵩的个人净资产达12亿美元。

除此之外,关于华邦嵩的信息就难觅其踪。

不过,在华邦嵩的主导下,民营企业出身的惠生工程在成立不久后,就斩获甚至全权包揽了“两桶油”的不少炼化项目。

1997年11月,惠生工程开始提供提高化学工程工序分离系统性能及环保水准的工程及建设解决方案。1999年,开始承接提供乙烯裂解炉解决方案的基础工作。

惠生工程获得的第一份合同是在2000年3月,为中石化齐鲁的乙烯裂解炉提供改装解决方案。

2002年,惠生工程首次与中石油的附属公司订立PC合同,并于2004年6月在中国大庆为中石油大庆建设两座乙烯裂解炉,投产时,这一裂解炉是中国容量最大的裂解炉。

2005年,惠生工程拿到了被它视作是“首次进军石化生产设施EPC解决方案领域”的合同:中石油兰州乙烯项目的部分项目PC总承包商,该项目是为提升中石油兰州乙烯年产能至450千吨/年而成立。当年4月,惠生工程和中石油订立设计建造五座全新裂解炉的合同,8月续约,包括采购裂解炉以外的相关设施(包括制冷、压缩、分离及进料设施)所需的原料,并建设这些设施。

几年来,中石油已经是惠生工程的“大金主”,其承揽的炼化EPC项目遍布大连、独山子、广西、四川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9月,惠生工程开始为中石油四川炼油一体化项目提供全面服务,该一体化项目包括10000千吨/年的炼油厂项目、建造600千吨/年的对二甲苯厂房、60千吨/年的硫磺回收厂房、2200千吨/年的蜡油加氢裂化厂房等。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上半年,惠生工程来自中石油及其附属公司的总收益分别约为11.89亿元、39.85亿元、29.42亿元及1.2亿元,分别约占总收益的63.1%、80.1%、58.4%及14.0%。而同时,惠生工程付予中石油附属公司的分包费用分别占同期分包费用总额的66.5%、64.2%、45.8%及16.7%。

相较而言,惠生工程在这些年份来自于另一桶油——中石化的收益分别为1.83亿元、9800万元、5700万元和1170万元,分别占总收益的9.7%、2.0%、1.1%和1.4%。惠生工程表示,这是由于“中石化的工程附属公司发展自身工程技能并与我们竞争中石化及其附属公司的EPC合同”所致。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华邦 惠生 硫磺回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