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资委要求打造阳光央企 推进决策权力公开透明

2013年09月04日 02: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江虹

人参与条评论

中石油腐败窝案敲响了警钟,国资委近日密集召开反腐会议,部署央企进一步反腐防腐。

国资委9月3日披露,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2日前往中石油集团出席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会议,要求全力确保企业安全稳定运行。在此之前一天,即9月1日下午,国资委召开党委会,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通报了中央关于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并宣布免去蒋洁敏国资委主任的职务。

而在8月29至30日,国资委纪委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全国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国资系统再提建设反腐防控体系,寄望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推进人财物等重大决策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打造阳光央企。

陈希在国资委党委会上表示,这次中央决定对蒋洁敏进行组织调查,充分体现了中央依纪依法严惩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切实贯彻从严要求的方针,把整风精神更好地体现到活动之中,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据国资委内部人士介绍,当天的会议上,陈希还宣布了免去蒋洁敏国资委主任一职。目前国资委的核心工作将交予党委书记张毅身上。而国资委的领导架构再度恢复到单首长制。

在蒋洁敏被查之前,张毅的公开活动极少,半年中仅公开露面八次,且大多是座谈会、研讨会和表彰会。而近两日,张毅身上的担子一下子重起来。9月2日,张毅前往中石油集团出席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会议,通报蒋洁敏、王永春等人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有关情况,要求全力确保企业安全稳定运行。

张毅在会上要求中石油员工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工作生活秩序,确保主要经营指标稳定增长,全面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同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从体制机制制度上下功夫,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产生。

蒋洁敏与中石油高管的违纪事件,令国资委上下深感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紧迫性,在9月1日的国资委党委会上,国资委已经再次强调要抓好反腐倡廉工作。既要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反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又要把制度建设作为防治腐败的根本,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推进人财物等重大决策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打造阳光央企。

不过如何打造阳光央企?有接近国资委的专家指出,在推动决策公开透明的同时如何规避企业商业机密的外泄?在推进管理层决策的民主化的同时又如何避免决策冗长贻误商机?他还指出,事实上在国企央企的监管层面,不仅有纪委、监事会、还有巡视组、外部监督等手段,都有在发挥作用。“其实就是管理制度拿捏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在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指出,要把查办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作为重点,对顶风违纪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他也要求各地方国资委遵循国资监管规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加强调查研究,指导企业完善制度、明确标准。

强卫东指出,8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四风”做出新的部署,对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提出新的要求。

[责任编辑:zhang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