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冷对自贸区概念股

2013年09月04日 02: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松壑

人参与条评论

自贸区概念犹如潮水起落。

8月底,在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上涨的刺激的连带下,天津港天津松江、天津海运、津滨发展等天津自贸区相关股票接连出现快速上涨,以天津自贸区概念典型相关股——天津港为例,其在8月29日、3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涨停后,天津港股价出现跳水,其9月2日、3日连续两交易日累计跌幅达19.76%,呈现出“倒V”字形走势,而前述天津自贸区概念股价格也大多复制了天津港的跳水异动。

除细节未定的天津自贸区外,上海自贸区概念相关股亦出现倒转,例如上港集团在连续七个交易日逼近涨停板后,于9月3日出现回调,较最高时累计下挫9.05%。

面对自贸区概念的火热蔓延,机构人士的反应并不积极。

“我们没太关注这次行情的异常变化。”北京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这种上涨没有更具体的细则和基本面支持。”

“天津申请自贸区是7月份的事,而现在已经9月份了。”北京某券商资管人士分析称,“这一轮概念性上涨的起点是此前上海自贸区的成功获批,但是在其他自贸区的详细方案没有被进一步细化前,这种短平快的炒作是很盲目的。”

在该人士看来,自贸区板块的股价极易出现不确定性,并不足以成为长期投资的理由。而此轮价格异动更像是短期冲动。

事实上,在该轮天津自贸区概念板块的异常波动中,其主要资金方亦与机构资金无关,相反游资或成为概念炒作的主力。

“这轮自贸区行情短期更像是游资炒作上去的。”前述资管人士认为,“游资来得快,跑得也快。”

无独有偶,研究人士也对此次自贸区关联股票的价格波动表示质疑。

“自贸区概念炒作的核心在贸易流通和土地受益的个股,在自贸区挂牌前或还会有机会。”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认为,“一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概念会分化,一些在自贸区没有土地、也不直接受益的个股也受到炒作,注意风险。二是更长的时间来看,最后炒作都是尘归尘,土归土。”

“首先好比当年的浦东开发、迪斯尼、上海的国资改革(后迎来兼并重组)等炒作,现在看看大多怎么上去,怎么回来。” 黄学军指出,“其次涉及概念的公司都是成长性一般,甚至较差的僵尸个股。最后短短几个交易日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

亦有其他券商对自贸区概念进行风险提示,如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由于自贸区对于基本面的影响难以量化,A 股目前估值有所透支,不建议追高。

[责任编辑:zhang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