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洁敏被免去国资委主任职务

2013年09月04日 04:0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廖丰

人参与条评论

昨天,记者从中央组织部获悉,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同日,国资委召开司局级干部参加的内部会议,会上宣布由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暂时主持全面工作。

中组部确认蒋洁敏免职

昨天,中央组织部确认,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的领导职务。早在9月1日上午,监察部网站挂出蒋洁敏正接受组织调查的公告后,当晚,国资委官网上“委领导”一栏中已无蒋洁敏的信息。

8月底,在蒋洁敏遭调查前,中石油4名高层干部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等分别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据了解,蒋洁敏今年3月刚刚从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任上升至国资委主任。按惯例,央企负责人须接受离任审计,而此次中石油系5人集体“落马”与这次审计有关。而蒋洁敏也成为十八大后落马的首个中央委员。

张毅暂时主持工作

昨天,据中新网报道,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蒋洁敏被免职后,张毅作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持全面工作很正常。接替蒋的国资委主任一职的人选目前未有消息,国资委将服从中央决定。

该负责人表示,3日的司局级干部会议主要通报了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情况。会议强调,国资委内部要稳定工作,一切按照年初的既定工作计划进行。

在此之前,在1日召开的国资委党委会上,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提出,国资委党委要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张毅开展工作,确保班子过渡平稳顺利。

中石油内部求稳定

昨天上午,中石油官网挂出消息称,9月2日,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出席中石油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会议,通报蒋洁敏、王永春等人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有关情况,传达中央有关精神并要求全力确保企业安全稳定运行。

张毅指出,蒋洁敏、王永春等人的问题是其个人问题,党中央充分肯定中石油广大干部职工队伍及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张毅表示,不管什么人,不管职位有多高,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究和严肃的惩处。中石油少数领导干部被查处,短期会有震动,但长期看对企业健康发展有好处。张毅要求,当前中石油要保持班子稳定、队伍稳定,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尤其要确保安全生产。

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表示,中石油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要全力以赴维护大局稳定,保持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周吉平表示,当前中石油处于特殊重要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在维护大局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从严、务实,把自己摆进去,聚焦“四风”,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

约束不够导致腐败滋生

天强管理顾问总经理祝波善表示,从中石油4高管到蒋洁敏落马,体现了中央反腐决心,特别是对国资系统的反腐。像中石油这类垄断性质较强的国企,因部分业务专营,在经营运作过程透明度低,来自市场的约束不够,客观上存在着滋生腐败和寻租的土壤。

“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等制度和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这些都容易出问题。”他认为,完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管控体系也非常重要,比如企业内部层级多,监督链条长,对下属公司和交易环节管理不到位,就有腐败的空间。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介绍,过去国企施行的是总经理负责制也即一把手负责制,没有建立起现代公司制的董事会架构,都是一把手说了算,容易出现“一言堂”致决策失误和任人唯亲的问题,现在央企的董事会由国资委聘任外部董事,外部董事占大多数,超50%,外部董事为专职外部董事等。

祝波善认为,除了完善内部管控体系外,外部监督也尤为重要,要从过去的更重经营结果的考核方式,转变为更注重规范过程和治理结构的监管方式,而审计署、纪委对国企负责人的任期监管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分析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综合中新社新华社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国资委 蒋洁敏 中石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