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洁敏四川高官郭永祥关系密切:同年进胜利油田工作

2013年09月04日 07:24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陈霄

人参与条评论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包括蒋洁敏和王永春在内的前任或现任中石油高管受到调查,是自2009年中石化陈同海被判刑以来,石油系统反腐的另一大成果,陈同海创下了1.95亿元的受贿巨额数字。目前尚不清楚被调查的5名中石油高管的涉案金额

法治周末记者陈霄

在过去的一周,中石油系统遭遇了历史上烈度最强的地震——继两天之内4名在职高管被调查之后,9月3日,刚从中石油董事长调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半年的蒋洁敏,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由于蒋洁敏是去年11月党的十八大以后被调查的第一位中央委员,这一消息格外受到各界的关注。

8月26日,中石油4名在职高管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原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永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原总经理冉新权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原院长王道富。

8月30日,记者看到中石油集团网站挂出通知,要求“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规范政治言行,不犯自由主义,不议论、不瞎传”,“特别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一些国外媒体将这系列举动解读为中国反腐运动的扩大,反腐努力已从党政系统扩展至国有经济领域,显示出“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决心。

媒体曝背后利益链

事实上官方公布的三条简短消息并未提及5人受调查的具体事由,但“严重违纪”一词,从这些年的反腐实践来看,一般就是贪腐案件在调查初期的代名词。

现年57岁的蒋洁敏是在其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的任上被带走调查的,他是今年3月才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位置上调任现职的。

有接近纪检部门的消息显示,对蒋的此次调查,始于今年的3月底4月初,案由涉及其在中石油任职期间的一些贪腐问题。对他启动调查的线索来源于离任审计。

依照规定,央企领导人离任后,要对其任内工作进行离任审计。据称对蒋洁敏的离任审计扩大了惯例的时间和内容范围,不仅止于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经理任期,而追溯到更早之前。

有中石油的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公司内部此前对蒋洁敏被调查一事已有猜测。“蒋总的离任审计本来就3个月,结果多半年了还没结束,当时大家就猜测有问题。”

据透露蒋涉嫌的问题与其任内主导的海外收购和国内油田与民营企业的合作等事宜有关,同时涉及巨额款项动向不明等。

对于其他4名高管落马的具体原因,业内有诸多猜测,由于王永春、冉新权等人均曾在油田执掌大权,这是被认为肥缺的职务,猜测也多认为出事在此。

早前有媒体报道,长期以来,各油田低品位油井的对外转包非常普遍,由于当中获利颇丰,成为一些地方企业、民营企业争抢的香饽饽,这为其中的权力寻租提供了空间。

其中,部分油田除少部分大规模区块必须通过中石油总部进行招商外,有相当部分的区块外包时不直接与中石油对外合作部签订协议,只需要经过油田同意。在一些油田,部分石油系统的干部能够轻松拿到低品位油井,这些人在外办有公司,将拿到的油井转包给民营企业,自己当“二老板”,民营资本也热衷于争夺这样的致富机会。

中石油下属的长庆油田分公司和吉林油田分公司一直是低品位石油的开发主力,前述4名被调查的高管,都在这两地主政多年,其间正是社会资本参与低效油井开发最盛之时。

王永春此前执掌的大庆油田就是中石油甚至全中国最大的油田,开发50多年仍保持4000万吨原油的年产能,去年净利润超过600亿元,贡献了中石油净利润的近半。王道富、冉新权则先后担任中石油长庆油田的总经理,长庆是中石油的第二大油田,近年重点打造的“西部大庆”,油气产量连年迅猛增长。

也有消息称王永春的落马也可能与他在大庆任职期间的一系列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关,王到大庆后组建了油田房地产开发公司,力推了包括旨在让大庆油田人老有所居的创业城等房地产项目建设。

记者在油田人聚焦的油田“贴吧”里看到,有人说王永春的问题还有可能出在干部任用上,因为他作风专制武断,提拔干部很突兀,引起争议,“可能存在任人唯亲和权钱交易”。还有人说王永春被查起因于关联交易和生活作风问题。

此外在长庆油田的“贴吧”里,冉新权被调查的消息发布后,有人指责冉对长庆油田实施的是竭泽而渔的开发方式。

蒋洁敏其人

蒋洁敏是在8月31日晚上被有关部门带走的,他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在8月27日到中航工业集团调研。

蒋洁敏的出事在他被中纪委带走前几日已露端倪:8月27日国资委开会公布三位高管被查的消息时,主持会议的是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而非蒋洁敏,“蒋看过文件,但被请回避,未参加会议”。

蒋洁敏是老石油人,自1972年参加工作时就进入山东胜利油田,此后的40年里,除2000年至2004年间曾调任青海省副省长、青海省委副书记外,一直都没有离开过石油系统。

蒋是典型的从基层摸爬滚打多年上位的领导,从修井工人一路走到中石油掌门人的位置上。

1993年后,蒋洁敏步入仕途,成为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次年远调青海,以39岁之龄出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党政一把手,成为当时全系统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

在青海,已开采了几十年的油田正值储量下跌期,蒋洁敏提出要以气补油,将开发重点转向天然气勘探,青海油田由此成为中国第四大气田。

1998年,国务院将石油领域选为国企海外上市的突破口,蒋洁敏受命出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经历并推动了中国石油工业史上被称为最艰难的改革。2000年,中石油在纽约和香港成功上市。此时,蒋也成为中国石油高管中最年轻的董事副总裁。

2004年重庆井喷事故后,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马富才引咎辞职,引起中石油新一轮人事变动,蒋洁敏从几位后备干部中脱颖而出,担任集团党组副书记,到2006年11月,成功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2007年成为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

2007年,中石油A股上市,总市值高达1.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企业。也正是在他任期,中石油的油气产量创下历史新高,成为“中国最赚钱企业”。同样在他任期,中石油高喊炼油亏损,获得高额财政补贴,引发国内民众的隆隆炮轰。

业界对蒋洁敏的评价一直较高,认为他懂业务、有能力、干实事,他在中石油的主要贡献被认为有两点,一是他被认为是中石油进入资本市场的主要推手;二是他任期内的油气产量大幅增加。

他也是第一位来自企业的国资委主任。调任时,外界评价他是“到目前为止,在央企呆的时间最久、最了解央企的国资委主任”。

在去年9月份,网上也一度盛传蒋洁敏失踪,有媒体称他因卷入一起车祸事件的后继处理而被中纪委调查。但后来中石油称蒋住院休养而击破失踪传言。今年3月18日,蒋调任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

中石油地震

据媒体早前报道,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玉春自2013年上半年开始就已开始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工作,目前仍处在有关部门的控制之下。业界认为,陶是中石油窝案的关键人物,他为相关调查提供重要线索。

根据5个人的公开简历,蒋洁敏与前述4名高管均有重合。而蒋洁敏、李华林和陶玉春均来自“胜利系”。

陶与李华林一直以来关系密切。在李华林任职中石油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期间,陶玉春在同一公司担任部门经理,而李华林出任深圳石油董事长期间,陶玉春相继出任深圳石油经理、总经理。

蒋洁敏则是1972年就进入胜利油田工作,从修井工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直到1993年出任胜利油田管理局副局长,在胜利油田一呆就是22年。

履历显示,蒋洁敏、李华林、陶玉春以及今年6月因严重违纪受到调查的四川省原人大副主任郭永祥均曾任职胜利油田。郭与蒋是同一年进入胜利油田工作的,直至1990年调任中石油总部。郭后来官至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在川期间,他也与中石油、中石化的关系颇为密切。

继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后,王永春成为第二位被调查的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王永春是在去年当选为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在今年3月蒋洁敏离任时曾是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的后备人选,此前被认为是中石油系统极具政治前途的明星。

包括蒋洁敏和王永春在内的前任或现任中石油高管受到调查,是自2009年中石化陈同海被判刑以来,石油系统反腐的另一大成果,陈同海创下了1.95亿元的巨额受贿数字。目前尚不清楚被调查的5名中石油高管的涉案金额。

一直以来,石油行业都被认为是影响巨大并且极具政治敏感性的领域,因此外界有评论认为,任何针对该行业的腐败调查都会引发一系列的猜想,中石油窝案是否止步于蒋洁敏抑或者会牵扯出更多的石油系统官员,依据以往对如此重大案件的调查进度,尚且有待时日。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蒋洁敏 中石油 胜利油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