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落马高管碾碎了谁的期待

2013年09月04日 10:20
来源:《法人》 作者:仲志远

人参与条评论


透过中石油人事地震的事件,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国企央企的监督力度。同时,管理层和办案部门应该改变拒绝置评的态度,对公众有一个交代

文《法人》特约撰稿仲志远

8月26日、27日,中石油四位高管接连落马,监察部门称这几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在监察部突然带走了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王永春之后,有关部门宣布中石油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停牌一天;话音未落,国资委又揪出了中石油集团董秘、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副总裁、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以及中石油股份总地质师、勘探研究院院长王道富。

两天内四高管被调查,又没有公布任何原因,一时让舆论哗然,各种猜测和传闻不断。

人们感兴趣的是细节乃至内幕,而中石油方面一如既往高高在上地拒绝置评,概不发言,无可奉告。看得出来,中石油集团发布的公告仍然给高管们留足了面子。说是均以个人原因为由辞去了各自的职位,称人事变动并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后续情况将根据监察部门的要求及时披露。

熟悉纪委和监察运作程序的人都知道,到了组织调查这一步,肯定不只是大而化之的泛泛之论,意味着事态已经到了忍无可忍、不可收拾的地步,纸包不住火了,至少真凭实据到了这时已经掌握得十分周全,必定要走司法程序。

办案部门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出于各种需要,往往不予披露具体案件过程,这一谨慎的态度往往让所有抱着作奸犯科动机的老手们心存侥幸;再者,权力系统内部处理似乎总是最稳妥的,披露得太多似乎也有损于干部的面子或形象,而过一段很长的时间再释放一点消息,早就冲淡了人们关注这一消息的耐心;后续的处理又可以举重若轻了,随便打上几板子就算完事。

不过,多方面消息的印证,仍然可以看出监管者无法把握每一点疏漏,问题就在于中石油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说白了就是社会公众公司,是需要向全社会花了钱购买股票的投资者交代的,沪深股市可以在政策指令的范围内隐瞒不报,香港股市却是国际性的,任何哪怕善意的掩饰都是自取其辱,四位高管执掌的是中石油的半壁江山,位高权重不说,年薪都是百万以上,哪一个会心无挂碍地辞去自己待遇优渥的职位?

另一方面,高管们的人事变动如果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不会引起股市一泻千里的暴跌,那又为何要停牌一天呢?停牌一天都远远不够。其次,如果这几位高管的非正常变动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那倒恰恰说明了这几位所谓的高管不过是可有可无的小角色,而这家国资委下属的庞大国企是不是人浮于事?如此掩耳盗铃的举动,是想刻意贬低人们的智商呢,还是要反证自己的高明?真想要化解这一致命的高管落马事件的影响,并不一定非要嘲弄整个社会的智力吧。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对于贪官污吏的惩治,已经让人们失去了义愤填膺的热血和观望的激情。事故多了,司空见惯了,心态也成熟了。人们不难想象,高管落马或高官落马无非是擅权弄财索贿受贿、假公济私中饱私囊之类,根本就没有什么国家绝密可言,权色交易都成了可有可无的小玩意,可以归结到个人私德的范畴,追究不追究似乎都是两可,茶余饭后的谈资。

具体到了石油系统,高管落马不外乎涉及贪污腐败。只是石油领域,像油气田开发之类的工程,专业化强一点,精密度高一点,据内部人士说无论是工程招标还是设备采购一般都不会召开大规模的招标会,无一例外都是暗箱操作,贪污受贿之便利几乎所向披靡,加上又处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高度,外人插手的机会极少,这被外界认为石油系统贪腐变本加厉的一个重大原因。

此外,涉嫌贱卖油田资产,或者项目承包过程中出现的巨额利益输送也不无可能。四位高管掌管的是中国第一大油田大庆油田和第二大油田长庆油田,私下相授而获取的巨额贿赂往往会惊爆人们的眼球。当然,也可能因为这几位上市公司高管私自拟定的巨额股权激励计划过于离谱,数以亿计的股权激励在股市的某个空档脱售,与变相侵吞国家资产也没有什么差别。

除了上述原因,据内部人士透露,石油系统身为国企中的特大型央企,流行的却是圈子文化。四位高管中有三位是西南石油大学的校友,校友哥们抱成一团,相互提携,结伙谋利极其方便,不止是贿赂贪腐行为见怪不怪,风气日盛而不被外界知晓,而且相互之间难免不会攀比,为了拿下一个项目而使寻租成本水涨船高,落败者气愤难平,久而久之,难免冲冠一怒舍生取义,最终东窗事发,不惜将寻租链条及其路径和盘托出,利益联盟先从内部坍塌。外表固若金汤,窝里搞出了内讧。很显然,封闭系统中的内部窝案往往就是这样撕开一角的。当然,还有情妇们翻脸搞起了窝里斗,也是其中的一个特例。

国企央企都是国家高度垄断企业,占据了社会庞大资源的中上游渠道,肥水已经很难流入民企田,经过了多年企业改革的抓大放小之后,资源更为集中,名义上是高管们代表国家从事经济经营,为广大民众谋取福利,实际上已经蜕变成了黄鼠狼蹲守鸡窝,既不见他们上交利润,也不见他们缴纳税收,也很少提什么社会责任感,倒是国家的巨额补贴划拨一如往常分文不少,国产石油国际价格,国际油价上涨时他们涨得更为迅猛,下跌时却不见他们有丝毫的回落。身为国企并没有为国分忧、为民谋利不说,却搞成了山寨劫道的独立王国;系统内部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已经拉出了几十倍之多,社会普通民众与之相比更是落差悬殊,难以望其项背。

改革的目的是让普通民众分享经济成就的红利,话是不错。众所周知,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收入调节也好福利分配也罢,口号喊了多年,口惠而实不至容易给人留下笑柄,找准了突破口,破解利益集团之弊,正需要反腐打贪的切实行动。

经典的教条说过,国有企业是全体国民的共同财富,而几十年来国企的表现并没有达到这一理想境界,高管们虽然不敢明火执仗地坐地分赃,私下的猫腻总会让人添油加醋,达成了平衡或许可以相安无事;与现实相悖的却是高管们贪心不足蛇吞象,百万年薪之外仍然有自己的小算盘,座驾超标几乎不值一提,情妇成堆也只是生活小节问题。

经典的教条还说,国有企业是国家战略宏观调控的主导力量,似乎握有国有企业一切皆可解民众于倒悬,力挽狂澜于既倒,而实际上这多年来的宏观调控,最后的滑铁卢无一例外地断送在国企手上,石油能源企业之外,还有千夫所指的房地产,越调控越难控。最基本的常识告诉我们,宏观调控往往靠的是财政政策釜底抽薪,是政策法规背后的国家力量,而国有企业不过是某些高管特权者们的钱袋子。

制度信奉论者总是要拿制度当作灵丹妙药来搞定一切,忘了制度是人为的,总是难免有漏洞的,也是需要完善的,况且制度的执行者仍然是人,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的头上,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出台的规章制度,事无巨细无所不包,不可谓不多,不可谓不密,然而事故仍然频繁,高官或高管照样落马;惩治力度不够,庇护心态依然,国人十三亿,德才兼备者遍地都是,高官或高管何德何能,可以占据高位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拉下了马或者充其量只是挪挪窝而丝毫无损?

从信息披露的充足程度说,纪委和监察部门拒绝外界的所有追问,何尝不是患得患失的举动?拒人于千里之外就等于给自己的肩膀加重了负荷,不置一词或吞吞吐吐的解释反而更容易增加人们莫名其妙的猜疑而涣散了人心,把人们推向了另一面,拒绝了有助于快速核实真相的最佳动力,都成了事不关己、驻足眺望的旁观者;从保护党员干部的角度说,轻描淡写的口气貌似保护了干部,消磨人们的心理期待,但是时间久了大家都冷淡了,于国于民都是一种弊大于利的深透戕害,这实在没有必要。

[责任编辑:zhangf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