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洁敏被曝发言只讲宏观语句 详细内容给副手解答

2013年09月04日 10:20
来源:《法人》 作者:余俊

人参与条评论

蒋洁敏央企浮沉录

在“苍蝇”和“老虎”齐打的口号下,蒋洁敏成为了中共十八大之后第一个接受组织调查的中央委员,也是国资委历史上首个接受组织调查的主要领导

文《法人》特约撰稿余俊

9月1日,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次被调查距离蒋洁敏从中石油集团赴任国资委仅半年时间。今年3月18日,58岁的蒋洁敏入主国资委,成为第一位来自企业的国资委主任。

这是国资委历史上首次出现主要领导接受组织调查的事件,是本届政府首个正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个中央委员。

被调查发端离任审计

目前,国资委官网已经在首页“委领导”一栏中将一把手“蒋洁敏”的名字删除。据称,蒋洁敏是8月31日晚间被带走的。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的8月26日和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另外四名顶级高管(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集团副总经理兼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中国石油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因涉嫌违纪接受调查。

就在8月27日上午,蒋洁敏还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调研,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在公众场合露面。

今年3月18日,蒋洁敏辞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职务。央企领导人离任后应对其任期内进行离任审计,蒋洁敏自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依惯例,相关离任审计的时间是2006年—2013年。

据称,这次中石油地震正是发端于蒋洁敏的离任审计。

目前审计部门和中纪委的调查组都已进驻中石油。但有消息透露,蒋的离任审计时间延长到了10年,审计的范围也有扩大,甚至还涉及到中石油临时资金拆借方面的情况、石化项目建设中总承包商的利益关系等敏感问题。

中央政治局会议日前决定于今年11月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届时,蒋洁敏会否被撤销中央委员也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近年来,中石油多位高管因涉嫌贪污被司法机关查处。2010年7月,包括中石油黑龙江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王贤泸、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一建公司原总经理顾满林等人在内,多名中石油下属公司高管因涉嫌贪污被司法机关查处。

从修井工到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蒋洁敏1955年10月出生于山东阳信。

上个世纪70年代,蒋洁敏进入石油系统,胜利油田是他的第一站。年轻的蒋洁敏在离家乡不远的孤岛采油厂当修井工人。1972年,孤岛采油厂刚刚建立,附近气候恶劣、环境糟糕。在找到石油之前,那里只有一片平静孤寂的荒滩。在油田里,修井工是最脏最累最苦的工种之一。

“蒋洁敏做了好几年修井工作,这个工作给他带来的最大影响是没有笑脸。”一位工人曾如此回忆蒋洁敏。按这位工人所描述,修井工作又累又苦,所以工人多脾气急躁,恨不得一个小时的工作10分钟就把它干完。有媒体后来称:“或许,蒋洁敏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就是在这里养成的。”

1993年之后,蒋洁敏步入仕途,成为胜利油田管理局副局长。次年,蒋洁敏远调青海,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就任党政一把手,成为当时全系统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

青海石油管理局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历经几十年开采正值储量下跌期。此期间,蒋洁敏提出了“以气补油”,将开发重点转向天然气勘探,青海油田也由此成为中国第四大气田。

石油石化大重组,让中石油集团获得了门户独立的机会。1999年2月,蒋洁敏调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操刀中石油重组与上市。但是,上市后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的矛盾一直存在。

2000年4月,华尔街和香港终于接纳了中国石油。此时,45岁的蒋洁敏已是中国石油高管中最年轻的董事副总裁,业内外用“旗舰下水”来评价中国石油的上市,蒋洁敏也被视为中石油集团进入资本市场的重要推手。

2004年12月重庆井喷事故后,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马富才引咎辞职,年届退休的原股份公司总裁陈耕成为过渡期领导,这次人事冰冻后蒋洁敏从几位后备的中石油副总之中脱颖而出,担任集团新设的党组副书记一职。

2006年11月,蒋洁敏接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同年,中石油油气产量创出历史新高,被称为“中国最赚钱企业”,同时也经历了A股上市后的股价跌宕。

蒋洁敏在2008年的股东大会上曾代表中石油,对A股股民表示了歉意。他说:“我们知道,深深套住的是散户和小股东,公司持股前十名的不到A股发行总额的3%,深感对不起大家。”

2007年5月,蒋洁敏成为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全面执掌中石油集团。上任后不久冀东南堡油田大发现就成为其耀眼政绩。并且在2007年中石油集团实现净利润1345.74亿元,一举摘下“全球市值规模第一”的桂冠。

2008年5月16日,蒋洁敏辞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裁,继续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

以低调作风管理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蒋洁敏的父亲曾是物资局局长,天天骑自行车上班、退休后非要回乡下种田,要求蒋洁敏探亲必须步行进村,父亲的行事风格对蒋洁敏影响很大。这段为数不多的轶事,也被当做蒋洁敏低调务实作风的来源。

蒋洁敏为人低调,一般不接受媒体的专访。据新华社报道,在公开场合,蒋洁敏的发言也总是比较简短,带着浓重的山东腔、语速很慢。“他总是只讲一些相对比较宏观的语句,把详细内容留给副手解答。”

在三大石油公司的一把手中,蒋洁敏最少出席公众场合,最少接受媒体采访。据统计,自今年3月18日出任国资委主任以来,蒋洁敏共出席公开活动20次,其中8月以来共出席公开活动5次,活动内容多与央企有关。

蒋洁敏的读书习惯曾一度被职工津津乐道。据说,他每天都要认真仔细翻阅一遍主要报纸,有时候双手油墨弄得黑乎乎都不在乎,经常是客人推门进去了,他张着双手说:“不行,我得先洗洗手,咱们好好聊聊。”

在蒋洁敏身上,偶尔的过激也立刻得到了修正。

中石油高管薪酬过高一度引起社会关注,2008年中石油利润下滑,但是其员工薪酬成本却逆势上扬。对此,蒋洁敏回应称,“应该看到公司在成长,10亿元薪酬的增加相对于中石油上万亿的销售额而言只是很小的一笔钱。”蒋的话当时引起一片哗然。

但是从2008年7月开始,蒋洁敏在集团内推动一项为期两年的“勤俭节约、挖潜增效”活动,要求严控非生产性支出,有效压减招待费、差旅费和办公费,费用要在去年基础上降低10%以上。蒋洁敏此举源于中石油集团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当前中石油生产经营遇到一些新矛盾和问题。

离任前曾被严厉警告

蒋洁敏曾被员工称为战略型官员。

从2007年担任中石油董事长起,共规划建设中亚、中东、中非、美洲、亚太五大海外油气合作区及东北、西北、西南、东南四大通道。

据透露,中石油从开展海外业务以来,1993年到2006年底,总油气量不到5000万吨。蒋洁敏入主后,2007年到2011年底,海外油气总量就翻了一倍,油气当量总量达1亿吨。

在一次会议上,蒋洁敏曾这样体现对国资的深谙:“我们并不缺钱,缺的是有效率的项目,缺的是真诚的合作”。

他还说,“民营资本相当一部分想一夜暴富,一曲成名,想快。但恰恰,快是难,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进入战略性项目”。据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士对记者说,这段话当时在国资内部评价很高。

但是,他的辉煌政绩很快被接二连三的事故弥漫。

2010年7月16日,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保税区的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原油库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引发大火并造成大量原油泄漏,导致部分原油、管道和设备烧损,另有部分泄漏原油流入附近海域造成污染。事故造成作业人员1人轻伤、1人失踪;在灭火过程中,消防战士1人牺牲、1人重伤。据统计,事故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为2.23亿元。

在“7·16”事故后,中石油在辽宁省大连市的所属企业又连续发生了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2010年“10·24”火灾事故和大连石化分公司2011年“7·16”火灾事故、“8·29”爆炸火灾事故等。

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被处以警告处分,国务院同时责成中石油集团向国务院国资委做出深刻检查。

2011年11月4日,中国石油集团党组扩大会议决定,由蒋洁敏出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总经理职务。

2012年9月4日,多家媒体纷纷转载微博爆料“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蒋洁敏于8月15日借海外工程招标之际,在境外失踪。”这次蒋洁敏“被失踪”源于中石油一两个月的大型活动中,都是该公司总经理周吉平露面,蒋则少有露面。

2012年11月14日,蒋洁敏经选举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2013年3月,他到任国务院国资委。此次颇有深意的调任,距离他被正式调查仅半年时间。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蒋洁敏 中石油 油气当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