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争议自贸区概念 炒作何时休

2013年09月05日 01: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宝强

人参与条评论

“这么大的事情,国策不会大幅调整,肯定还要继续。”一家大型私募负责人对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如此表示,但是另有私募和深圳券商资管人士则表示,目前没什么实际东西,而且本身对上市公司没多大影响,不可能有第二波炒作,现在炒作已经基本结束。

9月4日,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再次大涨,当天交运股份(600676.SH)、外高桥(600648.SH)、申达股份(600626.SH)、长江投资(600119.SH)、上港集团(600018.SH)涨停,整个板块当天上涨幅度高达7.17%,但是多名机构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对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炒作持两种观点。对于爆炒的港口、航运自贸区概念股,中金分析师也建议,相关概念A股不宜追高。

在创业板炒作结束后,自贸区概念股几乎成为市场最大的炒作板块,而且上海自贸区相关概念股在大肆上涨后,向天津、广东甚至新疆等区域蔓延,股民“炒地图”的投资方式再现。

北京一位职业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对自贸区概念股的炒作,目前仅仅炒了物贸一个主题,而受益金融、税改的公司还没开始,真正的主升浪还在酝酿中。有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看,自贸区真正比较容易做到的,就是把上海自贸区打造成人民币的离岸交易中心,至于那些房屋土地的升值概念,实际意义不大,上海土地房屋价格已经很高,而且真持有大量土地的可能是中石化和中石油,而不是目前炒作的概念股。但是倘若真正把上海金融率先改革,当地金融机构将最早受益。

中金分析师认为,过去一周在自贸区概念带动下,A股的港口航运板块出现大幅上涨,H股则表现相对滞后。由于自贸区对于基本面影响难以量化,A股目前估值有所透支,不建议追高。H股相关个股则相对A股出现折价,短期内或仍有交易性补涨机会。

在这波自贸区概念股炒作中,上港集团已经出现七个涨停,股价实现翻番,但是中金分析师认为,若未来政策涉及国际中转业务扶植,上海港箱量增长会提速,不过即使东北亚中转枢纽釜山港的国际中转量(800 万箱)一半都转到上海,也只为上港带来12%的箱量增加,且国际中转业务的转移涉及软件层面,需较长时间。在土地增值方面,目前港口企业土地用于码头作业,短期较难大量转作他用。分析师根据上港目前开发的地块简单测算自贸区内土地开发或可贡献每股1.5元净资产价值。

北京外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表示,自贸区的核心就是以开放促改革。改革开放目标就是创新,转型升级,手段是通过市场竞争,特别是依靠国际竞争压力来实现。他认为,取消外资审批、扩大服务业开放是重点,自贸区的实施可能受到当地产业政策的影响。自贸区的实行可能会冲击当地企业,此次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可能低于预期。贸易成本不仅阻碍贸易,也阻碍了竞争。在贸易便利化核心指标打分中,中国成绩欠佳,中国非关税壁垒恶化,技术标准和海关程序得分较低,仅在集装箱成本上得分较高,此时推出自贸区政策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自贸区 上港集团 概念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