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洁敏:“能吏”的悲剧

2013年09月05日 10:2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9月2日,前国资委主任蒋洁敏的个人信息从国资委网站上被悄然撤下,此时他已沦为违法乱纪者,等待党纪国法的惩罚。

昔日座上客,今为阶下囚,现实人生的大起大落往往比电影还要精彩。

一位接近蒋洁敏的能源界人士对凤凰财经表示,和一般的贪官相比,蒋洁敏并不是那种奸邪之人,而是一位有能力、有眼界、执行力强的“能吏”和国企领导人。

那么是什么造成蒋洁敏从一位“能吏”沦落为违法乱纪者?

多位观察者表示,蒋洁敏如今因为的境遇,既有其个人价值观偏离方向的原因,也是现行国企制度弊端的原因。二者相互作用,造成了今日蒋氏的悲剧。

“能吏”蒋洁敏

公开资料显示,蒋洁敏1955年10月出生于山东阳信,1972年参加工作,并成为离家乡不远的孤岛采油厂当修井工人,从一个普通技术工人,到成为中国石油集团的董事长,蒋洁敏自有其不平凡的一面。

上述接近蒋洁敏的人士告诉凤凰财经,蒋洁敏平时为人低调,不太愿意参加公开活动,即使平时在饭桌上的私人场合也不爱说话。

“他很有想法,话不多,但不轻易的表露出自己的想法,这是他沉稳的一面。”

但是该人士表示话不多的蒋洁敏对于市场却有着深入的洞察力,包括他对对中国石油和市场的驾驭能力,以及对风险的判断能力都是一般人所比不了的。

这位人士以中石油在伊拉克的鲁迈拉油田的中标为例,蒋洁敏领导的中石油表现了超强的远见。

伊拉克战争以后,百废待兴。中石油意在谋求进入这一世界石油储量第三大国,但是当时伊拉克油田受战争损害十分严重,很多大型油田设备老化且停产。伊拉克政府不得不采取招标的方式吸引全球大型石油公司进行开采,以尽早的恢复生产。

当时中石油瞅准了这一机会,与BP合作进行竞标,并以每开采一桶油仅获得报酬两美元的价格拿下这一区块,而出售石油获得的利润并不和中石油进行分成,这看似亏本的买卖却让中石油在伊拉克站稳了脚跟,为之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目前,中石油在伊拉克已经参与运营三大油田,日产量达160万桶以上,这一数据超过伊拉克整个石油产量的一半,在伊拉克一家独大。

而蒋洁敏在几次招标中都担任了最后拍板的“关键先生”。因此被认为在对石油资源的全球配置上“站得高、看的远。”

早年在青海期间,蒋洁敏厉行改革,将行将枯竭的青海油田打造成大型的天然气田,也一直为人所称道。

一位能源企业的负责人对凤凰财经表示,中石油发展的如此迅猛和蒋洁敏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其对中石油做出的重大贡献是毋庸置疑的,这其中不仅包括中石油海外版图的确立、股票的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也为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过贡献,目前中石油集团产能的40%来自海外。

虽然很多人对蒋洁敏今日遭遇感到惋惜,但多位受访者认为蒋洁敏从一个普通工人做到部级干部,一路走来,应该感谢党和国家给了他这么大的平台,而不应该走上违法违纪这条不归路。

体制的牺牲品?

蒋洁敏身为国资委主任、中央委员,是十八大后,中共中央查处的最高级别官员,反映了中共从严治党、铁腕惩治贪腐的决心,但是多位受访者向凤凰财经表示,如果现有国企的公司制度不改革,很难防止蒋洁敏事件的重演。

一位能源公司老总以近日落马的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为例,对凤凰财经表示,王永春这样的经历和能力,按照市场价值来算,年薪起码可以拿到3000万元人民币。但是在现有国有企业体系下,能拿上百万的工资已经不错。

凤凰财经查阅了2008年央企上市公司薪酬情况,其中时任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的周吉平的年薪为51.5万元,不仅无法和民企上市公司相比,和国外同等体量的上市公司高管更是天壤之别。

2011年,一份学术报告指出中石油高管工资人均过百万,居于央企首位,便引起舆论汹汹,很多人认为中石油依靠垄断获得利润,并且经营效率低,高管不应该拿太高的工资。

但是上述能源公司老总对凤凰财经表示,虽然国企目前有着体制顽疾,但是如果没有一套合理的薪酬制度,很难防止国企高管监守自盗、滋生腐败。“他们做的是国际买卖,不能只用风险精神来考核他们,这样不可能长久有效。”

但是仅靠薪酬的提升也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以中石油为例,它既是一家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典型央企,企业最高领导人的任免权又在中组部,以至于和政府关系密切;同时又是一家国际化的石油公司。当一家规模如此庞大的巨无霸公司,未能建立国际化的现代企业制度,贪腐很难避免。

“他价值观也有问题,党和国家他那么大的平台,他应该感恩,但是需要在制度的前提下来感恩,我认为这样对国家和对他个人都应该是更好的。”上述能源界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由于国有企业产权不明晰,国资委只是一个监管者,不能扮演最后出资人的角色,因此有建议认为,在短期内国企所有权很难改变的情况下,可以效法新加波成立国有资产控股公司,充当最后出资人角色,同时引进其他资本进入,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互相监督和公开透明的董事会,以促进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推进。

“世界上什么药都有,但是没有后悔药,蒋洁敏的悲剧只能等下辈子去救赎。”一位企业界人士对凤凰财经表示。 而现在能做的则是防止下一个蒋洁敏的出现。(李磊/文)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