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庆油田“攀峰”计划遇阻 破坏性增产被叫停

2013年09月06日 01: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清

人参与条评论

“(中石油)总部已经叫停了油田上报的6000万吨/年油气产量生产计划,明确指出先不要吹嘘6000万,守好每年5000万吨是关键。”9月4日有长庆油田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

在此次中石油反腐风暴中,王道富、冉新权两任长庆油田总经理均遭到调查。据了解,在冉新权治下,长庆油田连年高产,2012年已超越大庆油田成为中国油气产量最高的油田。

然而,对冉新权的举报信也最多——除用人问题及利益输送外,更大的问题是其为达到高产目的,不计成本地扩张,这不但损害了中石油股东的利益,对当地自然环境更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为了达到每年油气产量5000万吨,长庆一直维持大量低产井的开采,甚至有采油厂管理着1万余口油井的开采。”有当地环保人士斥责道:“这不但在新疆等地油田是不可想象的,即便是大庆、胜利等老油田中也是罕见的,更何况在本已贫瘠的黄土高原。”

长庆油田辉煌背后

据悉,此次年产6000万吨油气当量的计划是长庆油田2013年后才拟定的新计划,它期望通过进一步加密油气井分布,达到油田产量的增加。

在2012年以前,正是依靠这种大密度油气井开掘和低效生产,长庆油田油气总产量连创5年新高。2012年其原油产量超过2230.58万吨,天然气产量超过285.44亿立方米,油气总当量超过了4500万吨,成为中国最大的油田。

当年9月,长庆油田副总经理李安琪表示,公司已确立“攀峰”计划,未来将实现年产5750万吨油气当量,从而一举突破当年大庆油田创造的5700万吨/年的中国油田产量峰值。

随着2012年产量超4500万吨,攀峰计划实现的把握性越来越大。2013年长庆油田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期望能够油气生产达到6000万吨/年——油气产量增大,意味着油气井将进一步加密,投资随之加大,总部下拨的预算也就会进一步提高,相关负责人对财务的自由支配权也能在无形中扩大。

据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现有中石油管理机制下,只要能够达到承诺产量,油田负责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随意支配采购和项目招标进程,甚至可以为特定投标方“画圈”设定标的。

然而这种增长的背后,却难掩长庆油田单井日均产量仅2吨的尴尬,“中石油公开数据显示,塔里木油田的单井日产量是长庆的几十倍,即便是大庆油田,也没听说过单井日均产量只有2吨的”,上述环保人士说。

更可怕的是,由于黄土高原地表土层稀薄,遍地开井不但会耗费巨大的成本,更会对生态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因此我们一直在向有关部门反映,抗议这种破坏式的采掘”。

也许正是这种呼声起了作用,中石油总部驳回了长庆油田6000万吨/年的开发计划,但是8月22日,在中石油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新任总裁汪东进表示,公司将优先发展国内上游开采业务。

“这也许意味着长庆油田的这份计划只是暂缓执行,我们的抗争还将继续。”上述环保人士表示。

破坏性开采受指责

高成本开采是任何石油公司都不愿面对的,但是中石油却不得不硬着头皮往上冲——在它们背后,是中国成品油消费市场的高速增长。

2013年1月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超过2.5亿吨,同比增长3.3%,而当期国内原油产量不到2.05亿吨,同比增长不足1.6%,为了满足国内需求,当年进口原油达到了2.71亿吨。

“面对这些数字,有保供责任的中石油压力很大。”此前一位中石油领导表示。

他透露,自1960年代发现了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一批特大型油田后,国内石油勘探开发即陷入低谷。1990年后更是没有大的发现,“而此时,大庆、胜利等却都进入了开采的成熟期,再提高产量已是不可能,能保持长期稳产都十分困难”。

2007年,中石油冀东油田宣布,在渤海湾发现了规模储量达10亿吨的南堡油田——这是1990年代以来中国新发现储量最大的油田。

然而当时一位退居二线的石油央企高管就表示质疑:“渤海湾地质构造复杂,很多地块就像杂碎的碗上又被踏上了一只脚。这种构造下,发现整装大油田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几年过去后,南堡油田成为业内丑闻。

因此,长庆油田被寄予厚望,汪东进也表示,相比每桶100美元的进口高油价,国内高成本采油还是有利润的——意味着即便在暴利税等高税负下,中石油的采油成本仍可低于100美元/桶。

但有在石油业内工作40年的老专家就发表了不同意见,中石油的这种高成本开采绝不仅仅是为了国内保供责任,更多可能是“员工就业”、“地方GDP要求”、“官员政绩”等,甚至可能是“为利益输送的便利”。

他指出,哪怕长庆油田每年原油产量提高1000万吨,也不会完全缓解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提高的现实;而每年中国多进口1000万吨原油,甚至2000万-3000万吨,“只要提前与相关产油国和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并逐步增加进口量”,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不会很大,甚至不会影响现有国际石油市场供需格局。

对此说法,多位从事石油进出口业务的民营业者均表示认同。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长庆油田 攀峰 中石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