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长庆油田中高层涉嫌参股10家下属或关联企业

2013年09月06日 01: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每经记者张静实习记者王琪玮发自西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庆油田)10家下属或关联油服企业的档案发现,长庆石油勘探局集体资产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为7家企业的发起股东或股权转让受让人。长庆油田的4家关联企业亦出现了不少个人股东的身影,而记者检索发现,这些自然人股东多与长庆油田职工同名,其中不乏中高层管理人员。

记者调查发现,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为长庆油田职工所有,为变相的“职工持股会”,根据国资委有关国企职工持股的规定,上述情形涉嫌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长庆油田核实求证,截至记者发稿前,长庆油田方面并未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应。

7家下属或关联公司涉嫌职工持股/

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作为发起股东的4家公司分别为:西安庆港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港节能)、长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庆实业)、西安长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庆化工)、西安长庆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庆地产)。

档案显示,庆港节能2009年成立,注册资本2.1亿元,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持股49%,昆仑能源则持股51%。主要业务为天然气、油气田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其与长庆油田有诸多业务往来。投运的油田伴生资源(轻烃)回收利用装置12座,主要用于长庆油田、气田生产尾气的回收利用。

作为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的子公司,长庆地产则于2001年注册成立。公开资料显示,长庆油田在西安的多个职工家属区,诸如兴隆园、兴乐园、未央湖花园均为长庆地产开发。

此外,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还持有长庆实业28.91%股权,长庆化工44.99%股权。前者主要从事石油勘探开发、成品油销售、油田技术服务、商用贸易和酒店管理。后者则主要生产压裂添加剂、石油助剂、钻井用料等。

除却以上4家企业,西安长庆科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庆科技),股东构成为公司职工持股会和长庆石油勘探局,2008年6月公司职工持股会将其所持47.46%股权,悉数转让给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长庆科技是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唯一一家综合勘察设计院,集工程勘察、设计、咨询、EPC、装置研发制造为一体。

西安长庆钻宇实业集团(以下简称长庆钻宇)的股权,则由四川越盛实业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越盛)于2012年5月转让给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

西安长庆新征石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庆新征),其股东曾为9名自然人,经过股权变更,只剩杨光勇、秦冰、田卓3名自然人股东,2011年6月该3名自然人股东将股权悉数转让给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

对于持有以上7家企业的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昆仑能源在设立合营企业公告中有如是描述:“集体所有制企业,为长庆油田之雇员所有。其主要于中国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服务、机械加工及生产、为油田物业提供服务、建筑及安装、建设道路及桥梁、投资及经营通讯网络。”

记者注意到,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公司参股的7家企业中,其董事会成员亦与长庆油田关系匪浅,半数以上董事会成员的家庭住址均在西安未央区长庆兴隆园小区,而据公开资料,长庆兴隆园小区为长庆石油职工家属小区。

此外,记者查询到的注册信息显示,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公司在甘肃庆阳注册,地址为庆阳县北关人民路13号,但其联系方式则为西安地区号码,且记者拨打该号码并未接通。

公司中层涉嫌入股关联公司/

除了长庆油田职工持股的乱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发现长庆油田职工涉嫌入股关联油服企业。

记者获取的长庆新征档案信息显示,其由9名自然人股东构成,分别为李永祥、廖永喜、徐俊、罗蓉、杨克文、张长庚、郑天平、刘新年、徐彦明。

颇有意思的是,记者网络公开检索发现,其中李永祥与长庆油田事务管理部主任兼机关党委副书记同名,罗蓉与人事处(组织部)处长(部长)同名,杨克文与油藏评价处处长同名,张长庚与行政事务中心副主任同名、郑天平与采油一厂党委书记同名,刘新年与劳动工资处副处长同名、徐彦明与采气二厂党委书记、长北项目经理部经理同名。

直到2011年6月转让股权时,长庆新征仍有三名自然股东杨光勇、秦冰、田卓,而此三人经记者检索发现,杨光勇与长庆油田总经理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督察督办科副科长同名,而长庆油田生产运行处和机关事务管理部,则分别有与秦冰和田卓同名的人员。

而记者获取的西安奥德石油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奥德石油)的股东信息显示,其股东三名自然人朱建峰、田蓓、张卫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0%、32%、38%。奥德石油主要从事石油钻采设备工程、压裂、试油、录井等石油工程施工及技术咨询服务,为长庆油田的供应商。

作为股东同时是公司监事的朱建峰,家庭住址同样在长庆兴隆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检索发现,其与长庆石油勘探局钻采工艺研究院人士同名。

值得注意的的是,另一家私企西安长庆畅源油气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庆畅源),其股东亦与长庆油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长庆畅源5位股东分别为周文庆、范云、李正、唐少英(与长庆石油勘探局对外关系协调处人员同名)、张安健。

其中,周文庆为公司执行董事,范云为监事,两人家庭住址亦在长庆兴隆园,前者则与长庆石油公共关系外协三科科长同名。

此外,中石油长庆油田职工投资的企业还有西安泾河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泾河石油)。记者获取的公司档案显示,公司股东由12名自然人股东和2名法人股东构成,12名自然人股东,记者公开检索发现,其多与长庆石油下属采油厂职工同名。

对于上述公司股东身份是否为长庆油田中高层的问题,以及长庆局资产管理中心对外持股关联公司的问题,记者亦向长庆油田新闻办公室发去了采访提纲,进行核实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前,长庆油田并未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应。

2008年9月,国资委下发《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严格限制职工投资关联关系企业。禁止职工投资为本企业提供燃料、原材料、辅料、设备及配件和提供设计、施工、维修、产品销售、中介服务。不得直接或间接持有本企业所出资各级子企业、参股企业及本集团公司所出资其他企业股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庆 职工 参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