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的“问题小伙伴们”:躺枪之后当如何

2013年09月06日 05:1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金立里

人参与条评论

蒋洁敏落马之后,有人预言“石油系统内要人人自危了”,其实要“自危”的,不仅是潜伏于石油系统中的“苍蝇”和“老虎”,更有无数石油产业上下游的大大小小的公司,包括已上市的未上市的。事实亦是如此,中石油腐败窝案自曝光以来,已然在资本市场上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搅动了以百亿计的市值波动。

这些受牵连的公司,被媒体戏称为中石油的“问题小伙伴”。而这一次中石油的“小伙伴们躺枪”,一方面,是因为中石油窝案在政治上的敏感性,让舆论和市场见风即是雨;而更主要的是,在垄断这一大背景之下,“小伙伴们”过分依附甚至寄生于中石油的行业生态。

事实上,关于石油行业内部的种种,从来就不是秘密,也没有谁曾经试图对其稍加掩藏。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中石油近年来爆发的多起案件,多发生在上游的供应或工程外包等寻租腐败土壤肥沃的环节。这一次,在舆论和市场情绪都酝酿了多日之后,如21世纪网的《中石油23个“问题伙伴”11.2亿债务大起底》等媒体的文章,算是把这些秘密再梳理了一遍。中石油窝案中,受牵连最严重者,当属昆仑能源、惠生工程、明星电缆。这几个“倒霉孩子”,也是媒体历数的二十几个“问题小伙伴”中,最为典型的几个。

昆仑能源是中石油的控股子公司,公司的董事长李华林本就是被调查的中石油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因此资本市场对于昆仑能源的反应也最为直接最为剧烈。而惠生工程,则被媒体曝光近四成高管来自于中石化、中石油“两桶油”,近八成的收益来自中石油及其附属企业,其在IPO时披露的5个核心的石化项目中,有3个便是来自于中石油。至于明星电缆,《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称,其之所以能在一片红海中轻松领先,秘诀就是成为中石油的“战略合作伙伴”。而据《新京报》报道,出身于石油系统的原四川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正是明星电缆“失踪”的董事长李广元进入石油、化工行业的引路人。

资本市场上最直接的反应,当然是股价上的震动。反应最剧烈的昆仑能源,8月28日复牌之后即遭投资者的抛售,股价(港股)下挫幅度高达13.51%,接下来的几天内,都被媒体拿来与中石油H股并列,强调“市值蒸发217亿”。但是,这些“问题伙伴”损失的,却远不止这几亿的市值,还有原来精心培养的业务关系,苦苦经营的公司声誉等。

在垄断行业,像惠生工程、明星电缆这种大部分营收订单均来自中石油的“寄生公司”,并不少见。有媒体分析认为,这其中,决策层之间各种秘而不宣的关系起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寄生公司基本上都会小心地培育与呵护这一层关系,以获得稳定的订单。媒体揭露,如在采购这一环节,中石油的采购金额极为巨大,虽然招标程序严密,但评分却秘而不宣,外界难窥其中奥妙。当中石油的决策高管落马之后,“寄生公司”多年的投入就因此泡汤,今后的业务也可能因此出现较大的不确定性。

声誉是个昂贵而又脆弱的奢侈品,尤其是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公司声誉上一条细微的刮痕,都可能引来投资者砸盘式的抗议,以及媒体狂轰滥炸般的质疑。然而声誉受损却又总是无计回避。危机无处不在,不仅仅潜藏于公司自身的融投资、经营、治理等各个环节,有时候来自难以预估的、不足为外人言说的行业内幕与潜规则,一家公司不慎将这些内幕曝光,声誉形象受损则可能殃及整个行业内的公司群体。比如,当年三鹿奶粉致使三聚氰胺的秘密大白于天下,结果是整个中国乳制品行业就此“失落了5年”,至今元气未复。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要素,上市公司应本着对投资者负责,对市场负责的态度,将声誉管理、市值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统统都纳入一个系统的舆情管理机制当中。我们说资本市场具有高度的公共属性和投资属性,天生对信息敏感,既包括舆论曝光的信息,也包括公司主动披露的信息。腐败案爆发后,包括金鸿能源、宏华集团神开股份仁智油服等在内的A股上市公司都在第一时间内表态澄清,但这只是庞杂的声誉管理和漫长的声誉修复之路上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中石油 声誉管理 石油产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