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为资本市场带来三大利好

2013年09月06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唐福勇

人参与条评论

近一段时期,因《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的刺激,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一股自贸区概念股的炒作,并且因自贸区未来可能扩展到天津、重庆、广东等地而此起彼伏地炒了一圈“地图概念”。

在清科研究中心看来,虽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获批,但相关实施细则仍将在未来逐步出台并落实,这一过程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还是会释放许多的积极信号。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闫洁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一次以“开放红利”激发“改革红利”的良好契机,对整个自贸区及其辐射范围内的港口、物流、贸易、地产、金融等相关行业都将构成很大利好。第一,先行先试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境外投资或在此起航;第二,政策法规的突破及金融服务的创新将带来相关行业的发展良机,投资机会涌现;第三,中国经济“升级版”从上海出发走向全国,提振宏观经济,或成私募股权市场回暖契机。

具体而言,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中,上海市政府把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这一工作纳入其中,并表示这一改革方向不会因短期的流动性变化、热钱流向的变化而改变,这表明,自贸区在某种意义上也充当着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区的角色。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无疑为人民币的输出与回流打通了渠道,有利于人民币对外投资。

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在先行先试的引导下,前不久刚刚面世的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政策或会借此时机实现新的突破。通过清科研究中心对QDLP政策的研究分析来看,其几大难点问题或会在自贸区建设中一定程度上得以解决。首先,关于QDLP政策的汇率风险有很大程度的降低。自贸区金融方面的试点内容涉及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汇兑、金融业务的对外开放及离岸业务等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这无疑为人民币“走出去”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在QDLP政策中,因投资过程中存在的汇率浮动风险将会在更便利、更自由的汇兑环境中逐渐抵消,同时使得外流资金更好地周转,提高人民币的使用效率。其次,对外投资的经济成本将会大幅降低。自贸区带来的政策利好会更多地体现在离岸贸易、金融采用低税率、对外投资收益采用分期缴纳所得税等方面,这将减轻一直困扰着境内投资者的成本负担,从更大程度上便利投资者的对外投资。综合来看,自贸区的建设或将为境外投资创造有利条件,人民币将在这里再度“起航”。

从目前已披露的设计方案来看,上海或将推动税收创新,自贸区或将争取到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若企业满足自贸区内符合税收优惠的条件,将对企业的业绩构成直接利好,这也为企业吸引投资增添有利条件,资本将在自贸区的引领下注入实体经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

与此同时,自贸区的建设意味着“中国经济升级版”正式启动。如果推进顺利,将为全国性的改革破局产生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其成功经验也具有可推广性,引领多个地区进行自贸区的探索。清科研究中心认为,自贸区的建设为一直以来缺乏增长动力的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将逐步带动全国的经济转型及改革进程,从而改善宏观经济形势。随之而来的产业升级、企业业绩增长等直接效应,对重建投资者信心有着重要意义,而行业在募资端及投资端的困难局面也将得到缓解,整体私募股权市场会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加快复苏。

此外,自贸区带来的政策突破与改革将吸引更多的外资PE机构落户上海,巩固上海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领先位置,进一步增加国际资本对中国的配置,促进上海地区私募股权行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