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反腐大戏或没收场迹象:两名干部下落不明

2013年09月07日 03:4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人参与条评论

中石油弊案旋涡

编者按/两周来,中石油系统现任和前任高管接连因严重违纪而被纪检部门调查,刚刚从中石油集团董事长改任国资委主任半年的蒋洁敏成为最显耀的落马官员。到目前为止,此轮贪腐案件的密集爆发到底因何而来外界还知之甚少,作为垄断央企的典型代表,中石油系统的腐败到底有多严重,现在也还没有清晰的结论。我们有理由担心,中石油之外,其他垄断央企是不是也贪腐成风?此轮大规模反腐是否有助于找到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现在也言之尚早。反腐的道路迷雾重重,我们只有期待阳光早日透出来。

调查一

内部消息称,近日有多名中石油干部被协助调查,截至记者发稿,中石油集团公司规划设计总经理吴枚、下属华油集团总经理王文沧的手机关机,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

中石油大反腐

中石油的“反腐大戏”一年前就已拉开帷幕,一年之后仍没有“收场”的迹象。中石油内部消息称,在前董事长蒋洁敏接受组织审查后,又有多名中石油干部“配合调查”。截至《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稿时止,中石油集团公司规划设计总经理吴枚、华油集团总经理王文沧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办公室电话亦无人接听。对此,中石油纪检部门董秘办等均表示,没有信息可供发布。

中石油反腐事发于2011年对中石油昆仑利用的审计,审计结果被报送最高决策层,有关部门在得到相关批示后,按照审计线索展开全面调查,最终引爆了中石油贪腐弊案。

时至今日,陶玉春还在接受调查,而中石油集团四位高管李华林、冉新权、王永春、王道富也刚刚被调查,再加上刚刚从中石油转任国资委主任不久的蒋洁敏落马,中石油系统的反腐案正在持续发展中。

“小卒子”落马

冒险举报陶玉春、李华林的问题,成为了中石油内部一些正直员工多年来最为艰辛的事情。熟悉中石油内情的人都清楚,举报往往都会杳无音讯,甚至举报人的材料还会落到陶玉春、李华林的手上。

契机来源于2011年,国家审计署对于中石油体系的一次范围比较大的审查。这一次审查涉及到了对昆仑利用前身深圳石油实业公司的审查。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审计署是在2011年7月初入驻持续到9月底,审计持续了三个月。

在审查期间,曾任总经理、党委书记的陶玉春也曾多次被审计署官员约谈。熟悉陶玉春的中石油总部相关人士透露,陶玉春颇得当时中石油高层器重。陶玉春是被曾担任胜利油田领导职务的某中石油领导带到中油香港,亦与高层扶持有关,而陶玉春出身胜利油田,在供职中石油期间搭建了复杂的人脉关系网,其中既包括现任高层,也包括退任领导。

2012年3月,风向发生了转变。知情人士透露,相关审计情况,尤其是深圳石油实业公司的情况汇报到中央高层之后,得到批示,纪检部门3月20日早上,陶玉春被蹲守了几天的办案人员直接带走。知情人士称,在当天上午,昆仑利用还有几场重要会议,这直接导致了群龙无首的情况。对此,中石油总部迅速做出反应,派员前往深圳处理相关问题。次日,中石油高层也连夜派员到深圳处理,拥有三千多人的昆仑利用由兄弟单位昆仑燃气托管。目前昆仑利用事实上成为了昆仑燃气的子公司。9月3日,记者发现,被托管的昆仑利用已经从位于南山区的中油大厦搬走,只剩下空空荡荡的房屋。

接近案件的人士透露,纪检部门曾派出局级干部和两位处级干部前往深圳进行督办。公开信息显示,中纪委监察部一室负责对掌管国家经济命脉的部委和大型特大型公司,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国家电网等的监管查处。公开信息还显示,第一室到第四室主要负责中央各部委副部级以上党员干部案件的查处,由监察部四位副部长分管。

知情人士还透露,中石油某党组成员曾率队到广东联系,希望有缓和的余地。但最终未果。

蒋洁敏嫡系

2012年7月中旬,时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蒋洁敏在成都召开了一次领导干部会议。从蒋洁敏的公开报道来看,四川是其经常赶赴的地方,重庆却几乎找不到任何踪迹。而且,原深圳石油实业公司董事长、昆仑能源董事局主席李华林旗下的昆仑能源在四川的多个项目,蒋洁敏都曾亲赴现场予以考察。

2012年7月12日举行的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2年领导干部会议。该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等有关精神,更好地保增长、保供应、保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记者从公开信息中看到,已经落马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时任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郭永祥均出席了此次大会。李春城还发表了讲话。

此次会议半个月之后,蒋洁敏又在成都举行的川渝地区工作会上亮相。但是此次会议之后,蒋洁敏就突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将近一个月。各种传言四起,甚至有传言蒋洁敏已经被双规。到了2012年9月,中石油方面才公开辟谣,谈及蒋洁敏是生病住院治疗。然而,一位资深纪检干部却对这种说法表示了怀疑:“从我办案的经验来看,北京的医疗条件远远好于川渝地区,治病的说法或许并不靠谱。”

2012年底,李春城落马。这让曾经陷入各种传闻的蒋洁敏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成为敏感人物。不过,两会期间,蒋洁敏被任命为国资委主任。不过,与其前任身兼国资委主任和党组书记不一样的是,蒋洁敏在担任国资委主任之外,只担任了国资委党组副书记。而此前在十八大顺利入选中央候补委员的李春城,在十八大结束后不久就被有关部门控制。

今年6月,与蒋洁敏关系甚为密切的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郭永祥也被有关部门控制。

7月底,蒋洁敏担任主任的国资委发文任命了李华林为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熟悉李华林的中石油人士透露,这与李华林搭建的关系网有关。

后续遗患不断

如果没有落马,蒋洁敏在中国石油史上的地位也甚为重要。对于蒋洁敏各种说法不一,不少石油内部人士也认为蒋洁敏在推动中石油上市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务实的作风,以及能力也相当突出。但是,也有石油内部人士认为,蒋跟历任石油部部长以及中石油掌门人相比,缺乏大的战略眼光。

从营业收入的增长来看,蒋洁敏时代的中石油迅速发展也是不争的事实。以2006年,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其营收为6889.78亿元。而到了2012年,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营收达到了2.2万亿元。但是数据也显示,2006年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利润高达1422亿元,到了2012年净利润却仅仅只有1153亿元。

9月4日,记者还从中石油总部权威人士处获悉,多位司局级干部也在接受调查。但是,9月4日开始,记者与中石油集团公司纪检部、以及中石油股份公司董秘办联系,均未能获得证实,相关人士明确对记者表示:“没有得到相关信息!”

9月5日开始,记者与中石油集团公司计划部主任吴枚、华油集团总经理王文沧等司局级干部进行联系,手机已关机、办公室座机无人接听。

本报记者党鹏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中石油 周远征 科学发展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