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亚太总裁协会:中国文化产业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2013年09月08日 09:59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条评论

新华网兰州9月8日电(记者张文静)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于7日在甘肃兰州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上发布的2013年《国际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及资讯》指出,中国文化产业正处于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并在今后10年到20年仍将持续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郑雄伟称,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将近30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5%,比同期GDP增速高6.8%,文化产业对当年经济总量增长的贡献达到5.5%。此外,文化产业的国际吸引力正在加强。2013年1月至7月,中国文化艺术业、广播电影电视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分别超过198%、154%。

报告指出,未来10年,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的最大引擎,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为52.6%。预计在20年后,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将达到70%,中国将因此新增3.1亿城市居民,中国城市人口总数将超过10亿。每年约有2000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对应的是数以万亿元计的投资和消费。文化艺术对个人生活和城市发展都有重要影响,在城镇化进程中,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大。

报告也指出,文化产业已成为现代经济中最活跃、增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已成为一些国家的支柱产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就业、提升生活水平等方面贡献大。

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日本、韩国的文化产业分别占到各自GDP的24%、10%、7%。2012年,美国的文化产业解决了近510万美国人的就业,为雇员提供的薪酬高于其他产业平均值27个百分点。在文化商品贸易领域,2012年,美、德、英、法、日五国共占据了世界65%的市场份额,文化产业全球化步伐在加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产业 文化 机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