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批准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

2013年09月09日 04:43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9日 21 版)

中国双汇集团的控股公司——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国际”)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案取得进展。据两家公司日前联合发布的声明,这宗并购交易已经获得由美国财政部牵头的美国国外投资委员会的批准。声明还说,乌克兰政府也已经放行该交易。下一步,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将于9月24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就该交易进行投票。

今年5月29日,双汇国际和史密斯菲尔德宣布达成最终并购协议,双汇国际将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为此,双汇将支付47亿美元。加上承担史密斯菲尔德的债务,这笔交易涉及总金额约为71亿美元。如完成交易,这将是中国企业对美最大收购案。

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同名小镇,以生产火腿著称,现为世界最大的生猪养殖和猪肉制品生产商。

美国联邦政府的放行,意味着双汇距离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前进了一步。此前,美国部分国会议员曾对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是否危及美国食品安全和国家安全等提出诸多疑问,要求严加审查。美国国会参议院农业、营养和林业委员会7月10日就此举行听证会。

近日,史密斯菲尔德的个别股东对把公司整体卖给双汇表示反对,令这笔收购案再生波澜。持有史密斯菲尔德5.7%股权的斯塔伯德风险投资公司表示将投票反对双汇的收购交易。斯塔伯德主张把史密斯菲尔德的业务进行分拆,再行出售。该投资基金称,拆了卖,能卖出更好价钱。9月3日,它在致史密斯菲尔德股东的信函中称,已有潜在买家对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部分业务感兴趣。

史密斯菲尔德另一个大股东康地谷物公司也曾表示,史密斯菲尔德可通过分拆业务来提高价值。不过,在6月初,康地谷物公司发表声明称,支持双汇国际47亿美元的收购计划。

斯塔伯德的反对是否会阻止双汇对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双汇国际的发言人9月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予评论。

但是,从斯塔伯德持有的股份来看,它似乎不足以对并购形成太大障碍。

“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预计,特别股东大会之后将很快完成交割。”两家公司在6日的联合声明中对并购顺利完成表明了信心。

今年6月底,史密斯菲尔德一位高管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几乎所有人相信,这笔交易的完成不会有任何问题。”

(本报华盛顿9月8日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收购 批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