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石油反腐震荡波冲击上市公司

2013年09月09日 06:2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陵洋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石油反腐震荡波冲击上市公司

树倒猢狲散,中国石油(601857SH 00857HK),这棵曾经让上下游企业争相依靠的大树,随着前董事长蒋洁敏和数位高管因腐败落马,如今变成了众人避之不及的“禁忌”,多家与中国石油渊源颇深的上市公司股价暴跌,数位合作伙伴急忙撇清与此案的关系,中国石油美股更遭境外投资者起诉。

亲信公司股价暴跌

今年的秋天对中国石油而言可谓“多事之秋”,此前中国石油四名高管涉嫌违纪被调查,当时市场已经陷入恐慌,随后传来更为重磅的消息,曾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的蒋洁敏落马,这让中国石油及其相关的众多上市公司遭遇巨大冲击。

中国石油H股在市场传出公司四名高管被查当日跳空低开急跌4.39%,随后香港媒体曝出,邓普顿资产当日减持中国石油H股16亿港元。

中国石油子公司昆仑能源遭受的冲击则更大,在停牌一天后大跌13.15%,据悉中国石油正在接受调查的四位高管分别是中国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中国石油副总裁、董秘李华林,副总裁、董事冉新权以及总地质师王道富。公开资料显示,李华林兼任昆仑能源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

另一个遭受重创的公司为港股上市公司惠生工程。一开始,中国石油四名高管被调查一事传出后公司股价大跌11.4%;但这仅仅是一个序曲,随后国内官方媒体报道蒋洁敏落马的消息,惠生工程当日开盘后暴跌16.46%,并在开盘一个小时后停牌,迄今未复牌。

资料显示,惠生工程的主营业务为石油石化项目承包工程,其大量订单来自中国石油。从2009年至2011年,惠生工程来自中国石油及附属公司的总收益占其收人比重分别是63%、80%、58.4%。

更重要的是,惠生工程今年9月2日发布了一则公告,证实其控股股东、公司董事局主席华邦嵩正协助有关机关进行调查工作。市场人士纷纷表明,这表示惠生工程可能已经卷入了中国石油腐败案中。

合作伙伴急忙撇清

与港股市场剧烈的震荡相比,A股市场众多受牵连的公司股价显得较为平静,大幅下跌的仅有明星电缆一家公司,但众多公司也都急忙发布澄清公告撇清与此案的关联。

明星电缆在9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卢东及董事、财务总监杨萍于近日失去联系,已重新任命人员代理上述职务,该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下跌6%。而在此前,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李广元已经失踪多日,有媒体称几位高管都已经被纪检部门带走协助调查。

事实上,明星电缆的业务严重依赖中国石油,在这样一片“红海”中能获得如此之高的订单,与中国石油的“深度合作”有着巨大的关联。公司资料显示,2010、2011、2013年明星电缆均为中国石油电缆类产品的头号供应商,而来自中国石油系统的订单已经一路飙升到明星电缆整个公司营收的近一半。

仁智油服也发布澄清公告称,中国石油反腐及人事变动对公司新品研发、新市场推广以及业绩暂时没有影响;神开股份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80%订单在一季度已经签订,因此该事件对公司今年业绩没有影响;深圳燃气陕天然气两家天然气公司也都发布公告称,公司业务不受中国石油反腐事件影响。

遭境外投资者起诉

内忧外患的中国石油如今不仅要应对国内监管,可能还要面对境外投资者的质疑。据悉一位比利时投资者向美国法院控告中国石油违反美国证券法,中石油对此尚无回应。

某香港媒体报道称,美国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称他们代表自去年4月26日至今年8月27日间购买中国石油股票的投资者,已在纽约南区法院发起诉讼,寻求让中石油及其一些高管做出赔偿。诉状称,中国石油未能公开其一些高管违反公司指令和道德准则的行为,也没有披露中石油正在接受中国当局调查。律师事务所指出,中石油在诉讼期间的财务报表“存在虚假和误导性”。

北京商报记者 张陵洋

[责任编辑:huhj] 标签:上市公司 震荡波 石油集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