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昆仑银行新增200亿贷款中石油 疑似集中度超标

2013年09月09日 06:37
来源:理财周报

人参与条评论

背靠中石油,昆仑银行2012年末贷款总额为413.64亿,其中投向中石油贷款300亿,加上今年1月新获200亿,其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料将有提升。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黄杰/上海报道

中石油9月5日晚间发布了中期分红公告,以每股人民币0.16元(含适用税项)向全体股东派发2013年中期股息,合计派发人民币294.85亿元。

该公司同期净利润为655.21亿元,按照公告,其净利润的45%都将用于分红。看似慷慨,实际上,2012年末至2013年中期,中石油市值蒸发2855.13亿,分红约为股价亏损的十分之一。更何况,近300亿元红利中的86.35%,都将直接流入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口中。

肥水不流外人田,中石油巨大的资产流动规模,历来是金融机构眼馋对象,但近年来,与其产生存贷款等业务关系的,悉数是中油财务、昆仑银行等子公司。

盈利水平下降

今年6月末,中国石油总市值为1.37万亿,上市不到六年时间里,市值蒸发6.67万亿,缩水超8成。

而在2013年中报半个会计年度,其市值缩水亦达到2855.12亿。所以,当中石油宣布,拿出占上半年净利润45%用于中期分红时,这笔A股最阔气的中期分红,也仅仅是报告期内股价亏损的十分之一。

另一方面,因为坐拥能源全产业垄断地位,民众对于中石油的效益有着更高的期待。8月底发布的中报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石油实现营业收入11010.96亿元,同比增长5.2%,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5.22亿元,同比增长5.6%。

按照时髦的描述,上半年中石油日赚3.62亿元。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止住下滑,但从营收结构来看,中石油上半年的业绩并不十分好看。

目前中石油主要有四大业务板块: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销售、天然气和管道板块,其中其利润主要来源是勘探与生产、销售板块。其中勘探与生产板块报告期内实现经营利润988.07亿元,占中石油总经营利润(998.60亿)的98.95%。

事实上,利润主要来源仍未止住颓势,中报显示,上半年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利润同比减少13.2%,而销售板块经营利润仅34.28亿元,同比大降65.7%。此外,炼油与化工共亏损158.61亿元,其中炼油业务亏损77.69亿元、化工业务亏损80.92亿元。

高华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中石油净利润止跌的主因在于天然气管道股权出让收益。具体到中报来看,其天然气与管道营收1055.83亿元,增幅7.7%,而该板块利润则暴涨202.45亿元达到218.82亿元。

负债规模加大

盈利能力弱化之外,中石油的负债则在加速攀升。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中石油财务费用为109.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35亿元,增长36.45%。中石油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为保障生产经营及投资建设所需资金,集团有息债务增加。

据Wind统计,上半年A股2427家上市公司中,有1409家财务费用同比增加,占比近6成。中石油109.87亿元的财务费用居于所有上市公司首位,而排名第二的大唐发电财务费用为40.43亿元,远低于中石油。

事实上,近年来,这家能源领域的巨无霸举债规模也不断扩大,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年中报期间,其全部债务分别为3208.31亿元、4472.86亿元、5505.95亿元,今年半年内增幅为23.10%。

此外,中报显示其短期借款为1335.1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506.79亿元,比期初暴涨546.58%。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高达2037.23亿元,而同期货币资金则为1580.42亿元。

以融资方式划分,中石油金融前五名的一年内到期借款为286.83亿元,而目前该公司尚在存续期的公司债券共有10只,这其中,在今年3月,中石油分别发行五年期和十年期债券,总面值为200亿元,至此,中石油存续期内的债券总计1076.56亿元,其中165亿元将在一年内到期。

此外,有媒体统计,截至今年6月份,中石油共与23家企业发生营收账款关系,短期应付账款总额为11.2亿元。

昆仑银行贷款集中度超标

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存放银行资金总额为1554.4亿元。对于任何金融机构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大客户。但事实上,与中石油存在存贷关系的多是其控股子公司。

中报显示,中石油金融前五名的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分别为CNPC Internatinal Ltd.和中油财务,合计借款总额为286.83亿元。而这两家均是中石油旗下子公司。

其中,中油财务在其金融前五名的长期借款一栏占据四席。

此外,中石油在今年1月也从昆仑银行借贷200亿元,期限为9年,利率仅为4.84%,相较于同期限长期贷款基准利率,借给中石油的利息可谓十分低廉。

但这并不是中石油从昆仑银行尝到的唯一甜头,根据财报,2011年10月,中石油从昆仑银行借款100亿元,利率为5.81%,低于当时6.65%的三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紧接着是2012年3月,中石油再从昆仑银行获得200亿元9年期借款,利率仅为4.84%,远低于7.05%的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而这笔200亿元的贷款也位列当时中石油“金融前五名长期借款”头名。

蹊跷的是,在今年3月份其公布的2012年报中,这笔200亿元长期借款却凭空消失,仅剩下2011年10月借的100亿元贷款。

加上今年1月份获得的200亿元贷款,2011年至今,中石油已经从昆仑银行获得了至少500亿元贷款。

昆仑银行2009年被中石油收购后,其客户群也相应变更为大型央企、石油石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

背靠中石油,昆仑银行进入异样高速发展道路,资产规模4年飙升50倍。到2012年末,其贷款总额为413.64亿元,而彼时投向中石油的贷款就有300亿元。

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规定,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不应高于15%。据此测算,昆仑银行2012年就已超过了这一规定,但其年报并未披露这一指标。加上今年1月新获得200亿元贷款,昆仑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料将有提升。

一家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面对昆仑银行这种现象,很难想象监管部门并未有所行动。

[责任编辑:lanl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