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撰文阐述中国信心 专家称中国经济升级版潜力大

2013年09月09日 19:4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克强

人参与条评论

原标题:李克强撰文阐述“中国信心” 专家称中国经济升级版潜力巨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林凌)即将出席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总理李克强9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给世界传递持续发展的讯息》。文章展现了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并透露出,中国延续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路将走出更多新意。经济专家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认为,“中国经济升级版”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面对外界关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否会最终导致大幅下滑、甚至“硬着陆”的担忧,文章满怀信心地表示:中国将保持经济长期健康发展。而针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否会因各种社会难题而脱轨这一“敏感”问题,李克强则郑重重申,中国将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

中国经济的增速曾经以两位数运行,2011年为9.3%,2012年为7.7%,今年的目标则是7.5%左右。数字变化的背后,有经济规律的影响,也有主动调控的作用。对于文章透露出的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信心背后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我们认为在未来十年中,中国完全有可能保持年均7%左右的经济增长。那么从经济发展的潜力和空间来说,在三大需求中,消费的增长具有广阔的前景,在三次产业中,服务业的发展,无论是生产型服务业还是生活型服务业都有巨大的潜力。”

中国必须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这是李克强对如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给出的回答。文章指出,坚持改革就是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制度创新。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看来,中国经济需要在一些重点领域推进制度创新。“一方面是怎么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我们在商品市场方面,改革以后市场机制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在生产要素市场方面,改革的任务还没完成,所以下一步制度完善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在资本、生产要素方面有更多市场化的因素;另外一方面是政府的改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府的职能需要转换,一些薄弱的地方需要加强,比如食品安全、安全生产、促进公平竞争等等。在另外一些领域,特别是直接从事生产经营的领域、竞争性的领域,政府需要进一步退出,更好地调动经济活力,发挥出更多的潜力。”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积极探索扩大开放的新办法,在上海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一个重要的尝试。孙学工认为,上海自贸区将在对外开放的管理方面实现新突破。“上海自贸区现在已经初步公布了一些想法。对于一些政府管制的方面,提出了‘负面清单管理’,也就是说,凡是政府没有明文禁止的事情都可以做,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思路上的转变。因为中国作为一个传统上的大陆法系国家,这个法律体系基本上是允许你做什么,你才能做。‘负面清单管理’确实是大不同以往的一种管理方式。”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对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导致大量资金回流发达市场,触发亚洲地区多国股市、汇市大幅波动,甚至有观察人士担心亚洲金融动荡重演。李克强指出,亚洲各国从过去的经历中汲取了教训,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中国对此有信心。

而面对内部的风险,中国是否做好了应对准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中国经济本身的风险是可控的。“在亚洲,印度的股市和本币汇率都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波动,这与它本身国内经济的盈利能力和对外资的严重依赖是密切相关的。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不存在印度这方面的问题。当然,我们的经济发展中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过高的问题、房地产泡沫、产能过剩、影子银行等问题,但是由于采取的措施效果明显,这些问题完全可以得到控制,中国完全可以避免因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升级版 经济活力 经济增速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李克强布经济棋局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