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伦敦金融城市长访华 寻觅上海自贸区商机

2013年09月10日 00: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人参与条评论

伦敦金融城市长葛若杰(Alderman Roger Gifford)将于9月15日率领一支金融城商界代表团对上海、北京、香港三地进行访问,他在行前的中文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此行重点之一是了解上海自贸区将如何运作,特别是能为英国企业提供哪些机遇。他评价自贸区将是上海迈向世界金融中心目标的重要一步。

作为金融城的第685任市长,葛若杰的任期还剩最后两个月,他期望通过5天的密集访问行程,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金融服务业各领域的沟通与合作,令双方共同受益;同时推广英国作为全球境外投资的首选地。

葛若杰的第一站是上海,他将会见上海市长杨雄,见证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上海办公室的开业仪式,参加伦敦海事促进署在上海举办的年度国际航运战略峰会,以及欧洲商会的金融论坛,探讨国际金融机构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中的作用。

在北京,葛若杰将与中国证监会和银监会的负责人会面,会见北京市长王安顺,并在英国商会金融论坛发言。最后一站香港,葛若杰将与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内的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会面,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代表就人民币离岸业务进行讨论;还将向香港船东会推广伦敦海事服务等。

与前几任的访华行程相比,葛若杰拜访的城市名单上少了重庆。

再次被问到上海对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可能造成的冲击这样的老问题时,葛若杰说,认为上海将与香港抢夺有限市场资源太“短视”,因为市场尚存在大量有待开发的商机。他举例东南亚国家缺乏有效的债券市场,很多其它国家的企业也没有适合的市场融资工具而需要依赖银行贷款,像这种潜在的金融服务需求,足以支持不管是香港、上海还是伦敦未来多年的持续发展。

葛若杰将中国称作是英国企业“希望进一步开拓的稳定增长的市场”,英国希望通过双向资金流通和知识交流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加强合作,也希望能成为中国投资者首选的海外目的地。

中国在英国的投资正呈现井喷式的增长,记者获悉,一个由中方投资合作的基础建设领域大型项目本月内有望公布。

英国媒体也在热议首相终于从被中方外交“冷冻”的状态中解冻的消息——习近平上周五在G20圣彼得堡峰会期间邀请卡梅伦访问北京。卡梅伦多年前作为在野党成员时曾与习近平会面,习当时承诺将在卡梅伦访问北京时做东,现在中国国家主席“兑现了承诺”。

卡梅伦曾筹划去年春天出访北京,但后来因为会见达赖喇嘛的问题导致双方高层外交陷入冰点。今年初,法国总统率先受邀出访北京的礼遇也让英国人心里不是滋味。不过最近双方关系明显有所升温,本月就有广东省等数个地方投资贸易促进团在伦敦活动。

尽管尚未确定具体日期,预计卡梅伦将在今年内带领庞大英国经贸代表团访华,利用访问之机加强双边外交和经贸关系。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访华 自贸区 卡梅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