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掘金自贸区:鼓励总部企业发展

2013年09月10日 01: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胥会云 张安澜

外高桥(600648.SH)为首的多个自贸区概念股,以连续涨停的走势让人“瞠目”,这足以解释自贸区在公众和机构中掀起了多大的波澜。

对于自贸区可能带来的利好,市场已经多方解读,虽然总体方案未出,具体细节未知,但仅以其比肩上世纪80年代的经济特区建设、90年代的浦东开发开放、2001年中国加入WTO,被视为是中国第四波以开放促改革的契机的定位,就让人对未来的空间和前景浮想联翩。

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大中华区主管合伙人蒋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目前已经接到一些跨国企业就自贸区事宜的询问及咨询需求。“我们的建议是,企业要读透自贸试验区的深远意义,以及这一轮改革对企业在中国、亚太及全球市场继续渗透的重要性。以前希望在中国做或者认为应该在中国做,但做不到的事情,现在要想想该怎么做了。”

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孙永强对记者表示,之前已经和部分跨国公司总部召开过三个座谈会,希望企业好好研究接下来出台的有关自贸区的实施细则,做些准备。

总部最重资金功能

8月13日,德勤中国在网上用中英文做了两场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网络讲座,反响热烈。

德勤随之对这些听众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近800名听众中,38%是全球化企业的高管。就行业而言,13.3%的听众属于航运、物流及仓储服务等分销及外包服务行业,10.2%属于金融行业,超过66%的听众则属于制造、房地产、能源等其他行业。

同时,28%的听众表示对自贸试验区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感兴趣,24.8%的听众对金融制度创新感兴趣。此外,对市场准入及开放、投资审批和监管、海关监管感兴趣的分别有12.7%、13.7%、16.9%。

而在商业模式中,40%的听众都表示,对于地区中心也就是包括具有投资、资金管理、贸易等单一或多项功能的总部更感兴趣。20%的听众对转口/离岸贸易更感兴趣,16%对新开放的服务业更感兴趣。

从7月3日国务院宣布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到8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在自贸区内暂停实施相关法律,自贸区的样貌也日渐显露端倪。

目前官方报道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投资管理模式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加快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建立与上海自贸区相适应的监管制度环境等。

在这一方案中,除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外,投资、金融的深层次开放是“重中之重”。新华社报道称,关于金融开放和风险管控方面,相关部门要到9月中旬才能拿出一个完整方案,而试验区的正式挂牌可能要等到9月底。

8月13日的讲座中,蒋颖分析了可能试点的金融、投资体制、监管等方面的内容后,大量提问接踵而来。“大家都在问,这真的会发生么,你描述的这个激动人心的未来真的会发生么?”

目前已经委托德勤进行自贸试验区调研和咨询事宜的跨国企业,以总部居多,分布在上海、新加坡和香港。“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总部功能相对单一,急需增加更多功能,比如资金管理、结算中心,但因为外汇限制,必须物流、票据流、现金流协同才能运作,因此企业就会追问,这个状况能否打破?企业是否可以开展两头在外的业务?”

自贸区非常鼓励总部企业的发展。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江苏、上海考察时就强调,要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运营中心来华落户,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并表示这是一个转瞬即逝的机遇。

8月30日,外高桥发布公告称,作为自贸区开发主体中唯一的上市公司,计划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不超过27亿元人民币,用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

预案显示,上海自贸区一期建设项目由包括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平台在内的五大平台合计30个子项目构成,计划建设30栋高标准的办公楼、大型物流仓库、定制厂房、展销中心等物业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计划投资额达到26.28亿元。

自贸区所处的上海浦东新区,已经是目前全国跨国公司总部最集聚的地区。但目前在上海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对于外汇管理和税收制度等一系列监管政策暂时处于满意度较低水平。

9月5日,由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与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联合编撰的《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蓝皮书》发布,《蓝皮书》称,不少跨国企业非常希望把目前设立在浦东的地区总部升级为亚太区域总部,但由于外汇管制等问题所限,管理层预计升级后无法良好地发挥其资金管理职能,所以只能在新加坡另行设立一个总部以实现上述职能。

安永此次走访调研的浦东新区总部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在新加坡均设有亚太区的总部,其中部分企业的亚太区总部又扮演中国区总部的投资控股方的角色。

自贸区显然为此打开了窗口。今年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市市长杨雄也曾透露,自贸试验区正在申请试点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家成律师告诉记者,一旦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将会对金融业产生非常大的变革,很多私募、基金会选择落户在自贸区。“我接触的一些国外的企业、金融机构,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和体会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肯定是占便宜的。”

此外,蒋颖说,一些医院、银行、基金等都表现出对自贸区的兴趣,大家会关心一些之前有限制的行业一些有限制的业务,比如人民币基金会不会完全开放,比如网络有关的行业、文化传媒等,是不是都可以做了。

在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准入管理体制改革是重要突破口。所谓“负面清单”,就是一个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名单之外“法无禁止即可为”。这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业务模式,可以在自贸区内操作。

更关注操作层面细节

除了大方向之外,企业更关注的还是操作层面的问题。

比如,很多企业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上海自贸区会不会和前海一样,企业所得税税率是15%。此前市场传言,自贸区内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于跨国公司这方面的预期,我们希望可以传达的理念是希望试验区会推出相对完整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征管模式,而不是单纯的税率,由于试验及改革的侧重点不同, 也无需与前海等区域做直接比较。”蒋颖说。

其实,上海自贸区一直在强调的,就是制度创新,而非政策优惠。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外高桥保税区调研时,一再问上海市长杨雄,上海是不是要改革,杨雄的回答是我们没要政策,我们要改革。

《上海证券报》援引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处长张红的话,否认自贸区内15%优惠税率的说法。9月5日浦东新区一政府部门负责人也明确对记者表示,据他所知,自贸区内没有税收优惠,“此次改革是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改革政府现有的审批准入制度,效率的提高本身就为企业创造了效益。”

蒋颖还指出企业非常关注政策的可操作性。例如,如果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已经在中国设立总部的企业是不是需要专门在自贸区内设立另一家总部从事资金管理?这种做法不仅造成成本增加,管理也比较麻烦。“企业希望可以有一些特别的灵活的运作模式,比如在自贸区内设立分公司或分支机构,延展企业业务,但是总部及企业的资金都可以在这里聚集。而不是每增加一个功能,就设立一家公司。”

同时,由于中国各级地方政府对税收极度重视,即便是在自贸区设立分公司或分支机构,分公司的税收交到哪里也备受关注。“这其实在政府层面是可以协调解决的问题,但以前的经验告诉企业,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企业希望在这一轮的改革中有所突破。”蒋颖说。

此外,蒋颖说,很多企业想要知道,自贸区总体方案出来后,会不会有一个全面的、透明的、可配套的、可持续、可复制的框架,使得非常多头的管理可以有统一的协调,并最终实现一个真正的以市场为导向的自由投资的状态。

为促进行政效率提高和改革,中国政府各部门多年来出台了很多法规、文件,但蒋颖说,彼此之间的协调并不好。“比如付汇,这几年来外管局、税务局都出台了简化付汇手续的文件,但实际上企业的感觉却是越来越复杂。在整个横向层面上,政府部门之间出台的法规和操作层面的协调性有待提高。”

另外,因为资金和服务都是无限延展的,很难做到有实际的界限,因此非常多的企业还特别关注区内和区外联动的配套。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比如医疗服务行业,28平方公里内会开很多医院吗?即使开了医院会只服务于28平方公里内的病人吗?”蒋颖说,投资者需要一个让其更有信心的方案,既有效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又能使其权益不断扩大。

“大家都在等着‘八条九条’的政策,但如果企业能够想透其中的意义和精神的话,其实现在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有些有前瞻性的企业就已经在做了。”蒋颖说。

新蛋集团中国区总裁周昭武对记者表示,新蛋的全球发展策略就是背靠中国、面向全球,所以会善用上海自贸区的优势,未来会把出口和进口商品储放在自贸区,再配送到国内和世界各地。

虽然目前并未收到一些民营企业的委托,但李家成表示,应该注意到,自贸区不仅是对外资的进入取消了部分限制,同时也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颇多期待。

李家成说,自己更关注海外投资的税收缴纳问题,如果自贸区内可以实现对外投资收益分期缴纳所得税,将会对中国对外投资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李家成说,中国的民企主要是制造加工型企业,有很强制造能力,市场份额也很大,但主要做贴牌,利润已经逐渐变薄,有强烈的走出去诉求。他就遇到一家民企把相框做到了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但一直做贴牌,企业希望到美国设立一家公司,通过美国公司设立直营店,打自己的牌子。 “但资本要出去,正规程序十分繁琐,很多企业往往通过自己的方式出去。而现在,可以通过自贸区方便进出。”

孙永强此前也表示,未来自贸区将会成为两头在外的离岸业务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合适的平台。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