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供应商:集团公司权力日增

2013年09月10日 02: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禾苗

[ 新的分配及管理方式,可能会削弱中石油下属分公司实权者的利益、减少他们的能量,但中石油集团管理层的权力更为集中]

近期,中石油的多名高管因涉嫌违纪而接受调查一事,令公众十分震惊。

在长庆油田走访期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家钻机设备供应商那里了解到,中石油集团内部运作环环相扣,外人一般很难插手。近年来,在中石油的采购业务上,集团公司的权力在逐步扩大,集团高层的话语权越来越重。

集团日渐“集权”

前述钻机设备供应商是国内最大的钻机设备商之一,2001年就成为了中国石油物资装备总公司所授权的中石油勘探开发设备供应网络的成员,其一度占有中石油集团内市场的三分之一。

2004年、2005年,来自中石油、中石化的销售额占这家钻机公司销售额比重为93.8%和62.3%,而其中大部分收入就来自于中石油,估计有数亿元的收入。当时,其每台上千万元的钻机卖给中石油的数量,高峰时能达几十台。

但到了2012年时,中石油的销售额占该公司销售额的比例居然已跌到了4%左右(该公司当年总收入为51亿元,即中石油为2000万元左右),其基本只向中石油提供一些零部件,供应的钻机已微乎其微。

前述钻机生产商表示, 其原先与中石油是有一定关系的,是中石油下属一家局级单位成员,但后来改制完成后,则无法入围中石油的主要供应商之列,中石油也不再进行招标了,导致这家钻机企业只能在中石油的外围打游击战,而且也必须去开拓国际市场,从而不让自己的产能完全空转。

“这是因为中石油集团内部曾明确过,将钻机市场给予自己的企业。而且,中石油集团的权力也在扩大,油田分公司不像以往那样可以有话语权了。”

该钻机厂商告诉本报,2009年之前,中石油集团下属的多个油田分公司、石油管理局如果要购买钻机的话,通常需要向集团公司打报告,由其集团调拨总数,采购则由各油田分公司、管理局来做,并对外统一招投标。

而2009年之后,中石油集团把所有油田的采购权上收,会将信息录入到ERP系统内,由集团公司的市场、物资部门来负责统一调配。比如,某油田需要10台钻机,但中石油集团的相关部门可能只批复5台;有的油田指定要某一家供应商,但中石油集团则可能不会批准,一票否决。

“钻机市场里,大的公司并不多,中石油集团内部有个别工厂,另外就是中石化下属单位,再加上个别的民营企业。”前述钻机设备商告诉记者,中石油集团上收其钻机采购权并且形成内部保护机制,把订单都发给中石油的那家工厂后,对后者的产能要求就较高。中石油一年估计在钻机上有50亿元以上的采购投入额,中石油的下属工厂不太可能全部满足。

“每年的钻机采购计划都几乎是拨给这家工厂的,可它又完不成。”该人士称,部分中石油的油田因拿不到钻机,所以寻求民营钻机公司救急。

他说,在国外,无论是国家级石油公司(如科威特石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石油等)还是国际大公司(如壳牌、BP等)都会在钻机招标上予以公开,从而寻找最质优价廉的钻机销售商,中石油这样的内部保护操作,还并不多见。他希望未来可以看到一些招投标的重启,使得他们有机会参与其中。

系统封闭难进入

上述那家钻机公司所遇到的情况,并不是特例。外部企业想要在中石油获得一些资源和竞标并不容易,因为中石油整个系统是封闭的,但外部难窥究竟。若想要取得他们的信任并获得订单及合同,外部公司也就不免需要利用一些关系网络,才可能有一点参与权。

一位接近惠生工程的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中石油有自己的炼化EPC施工企业,大部分的改扩建订单并不会让外界分享,所以惠生工程主攻的就是300亿元、500亿元这样的大型炼化新项目订单,“在这类订单上,中石油不可能发包给自己的几个EPC公司,而是会发包给一批企业。只有这种情况下,惠生工程才可能有机会参与。”该人士不便评论惠生工程主席华邦嵩为何协助调查的原因,但是华邦嵩从上世纪90年代就从事了石油业务,如果不是凭借其长期耕耘这一行所积累的人脉,即便惠生工程有一定技术,估计也很难接到类似中石油兰州、中石油抚顺等EPC的订单。

而一位长期服务于油田公司的管理层则向记者表示,油田企业的主要权力以往掌握在油田的处级干部手里,他们对于采购、资源分配等都有话语权。但是随着中石油、中石化将权力逐步回收之后,小到一个出差,大到高额采购,都可能是由集团公司的相关部门来主要掌管。而这种新的分配及管理方式,可能会削弱中石油下属分公司实权者的利益、减少他们的能量,但中石油集团管理层的权力更为集中。

而前述钻机企业人士表示,其希望中石油能像其他公司那样,将部分采购产品的招投标市场放开,如做技术及商务标的工作,“我可以失败,但我希望知道自己是怎么失败的。”

该人士称,在中石油尚未进行全面的权力上收之前,一些油田的钻机项目还有招标,确实要经过很多环节。

招标分为“技术标”和“商务标”,钻机企业在参与“技术标”时,就需按照油田要求给出一个方案,评标人也牵涉到油田的设备科、装备科、机动部等工作人员;而“商务标”则主要集中在报价及交货期方面。中石油的各地油田会把“技术加商务”的分数全部加在一起,并得出一个最高分。“这样的操作虽然可能也不完全透明,但至少可以看出市场的实际竞争态势是怎样的。”该钻机企业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