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石油否认两高管被查 MI能源称董事长已回京履职

2013年09月10日 05: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人参与条评论

昨日(9月9日)中国石油(601857,SH)A、H股双双停牌,下午发出紧急澄清公告。

这源于媒体的一则报道,《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报道称,中石油系统又有5名管理层人士被有关部门悄然带走。此次被带走的5人中,3人来自中石油集团和中国石油,分别为中国石油副总裁孙龙德,集团总会计师、中国石油董事王国樑,集团规划计划部总经理吴枚;另两人来自华油集团,其中一人为总经理王文沧。

中国石油的澄清公告否认王国樑、孙龙德被调查,并称该消息与事实不符;但对于吴枚、王文沧等其他3人,公告中并未说明。

目前还无法从中石油官方确认吴枚、王文沧等3人被调查的消息,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吴枚曾在中石油负责相关投资计划的具体起草、制定和实施工作;而华油集团是中石油集团最大的多种经营企业,其主营业务包含房地产开发、酒店服务业、旅游业等。

同时,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酵,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士卷入其中。MI能源(01555,HK)昨日发布澄清公告称,董事长张瑞霖已返回北京,参与公司正常的决策及日常经营活动同,该公司的各项业务均正常运营。

中国石油否认两高管被查

中国石油在澄清公告中,只否认了王国樑、孙龙德被调查的消息,而对另外3人只字不提,引发外界猜测。

据了解,孙龙德,王国樑在中国石油任职,因此上市公司才会为其发布澄清公告,而吴枚、王文沧等3人在上市公司没有任何职位,所以在公告中并没有提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中石油集团,但是没有获得回应。

原中国石油副总裁、董秘李华林因被调查而辞职后,中国石油董事会指定孙龙德代行董秘职责。昨日新浪财经引述外媒报道称,中石油已发布内部通知,要求处长级别以上的经理基本上每天要出一份出勤、零事故报告,这一规定涉及近1000名管理层。

目前,还无法确定吴枚、王文沧等3人是否被调查。据中石油内部人士称,吴枚身为中石油集团规划计划部总经理,规划计划部主要负责起草、制定投资计划和发展战略,以及投资管控、投资计划执行和效益分析,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

而华油集团是中石油集团的独资企业,也是其下属最大的多种经营企业和服务型公司。资料显示,2007年,中石油决定将酒店、物业资产全部整合到华油集团,后者将以酒店旅游和物业管理为核心,其燃气资产、油品销售业务则划转给集团其他子公司。此前有报道称,华油集团已成为中石油集团层面的地产业务整合平台。

《经济观察报》2009年报道称,中石油旗下有200多家酒店、宾馆、疗养院。其中有计划经济时代油田厂矿在省会城市、交通要道城市建立的宾馆,也有上世纪80年代在大中城市和旅游城市兴建的较高标准酒店、宾馆、疗养院。

王文沧2011年接受凤凰网采访时称,华油集团自2010年开始逐步为企业内部职工建保障房。

MI能源澄清董事长已回京

与此同时,与中石油有密切业务联系的公司也开始回应外界的各种质疑。针对《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吉林油田对外承包疑云:大户MI能源现身》中提及的员工称近期未见到张瑞霖上班,MI能源(01555,HK)发布澄清公告称,张瑞霖在周六(7日)于哈萨克斯坦参加完由中哈两国最高领导人出席的中哈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后已返回北京,参与公司正常的决策及日常经营活动。

MI能源强调了张瑞霖及香港远东能源获得公司股权,以及大安、莫里青、庙三油田分成合同的合法性,并称产品分成合同及相应的原油销售协议项下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将得以顺延。

而对于多位高管来自中石油的说法,MI能源称,公司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有不少优秀的人才按照完全以市场化的原则陆续加盟和退出公司。

而与中石油业务来往频繁的惠生工程(02236,HK)在9月2日发布公告称,其创始人、大股东华邦嵩正在协助政府进行调查,但并未给出具体原因。昨日,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收到任何部门和方面有关华邦嵩协助调查原因的通知。

[责任编辑:huhj] 标签:中石油 MI 能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