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中石油5名高管“被带走” 公司回应两人正常履职

2013年09月10日 07:17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曹逸韵

人参与条评论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石油又有5位管理人士被带走”。随后,中石油股份在A、H股早盘双双停牌,并于昨日下午发出紧急澄清公告,否认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王国樑、副总裁孙龙德被调查,称报道与事实不符。但对于报道中提到的中石油集团规划计划部总经理吴枚、华油集团总经理王文沧等其他3人,公告中并未进行交代。

中石油A股昨日复牌后上涨2.3%,H股复牌后也上涨0.5%。目前,媒体还无法从中石油官方确认吴枚、王文沧等3人是否被调查。而记者调查发现,吴枚此前负责中石油投资计划具体的起草、制定和实施工作;而王文沧任总经理的华油集团是中石油最大的多种经营企业,其主营业务明确包含房地产开发、酒店服务业、旅游业等。

随着中石油案的进一步发酵,越来越多的关联企业也陷入其中。MI能源昨日发布澄清公告称,董事长张瑞霖已返回北京,参与公司正常的决策及日常经营活动,该公司的各项业务均正常运营。

中石油股份否认两高管被查

昨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上周中石油系统又有5名管理层人士被有关部门悄然带走。此次被带走的5人中,3人来自中石油集团和中石油股份,分别为孙龙德、王国樑、吴枚、王文沧等。

昨日,中石油股份在A、H股早盘双双停牌,并公告称,中石油因有媒体报道需澄清,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下午发出的澄清公告称,近日有网络及媒体报道称王国樑、孙龙德先生被有关部门调查,经公司核实后确认该消息与事实不符,王国樑和孙龙德正常履职。

中石油复牌后,A股一度上涨2.3%,H股也上涨0.5%。至收盘时,A股上涨2.03%,报收于8.05元;H股上涨1.264%,报收于8.81港元。昨日停牌前,中石油H股上周五收报8.7港元,A股收报7.89元。

但是针对报道中提及到的吴枚、王文沧等其余3人,公告中并未交代。据了解,孙龙德,王国樑在中石油上市公司中任职,中石油股份才会对其发布澄清公告。而吴枚、王文沧等3人没有在上市公司中有任何职位,所以上市公司公告并没有提及。记者也试图联系中石油集团,但是没有给予回应。

据中石油内部人士称,吴枚身为中石油集团规划计划部总经理,主要负责起草、制定领导提出的投资计划和发展战略,以及投资管控、投资计划执行和效益分析,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供领导参考。

而华油集团是中石油集团所属独资企业,是中石油下属最大的多种经营企业和服务型公司,酒店、物业、房地产则是其核心业务。此前有报道称其已成为中石油集团层面的地产业务整合平台。

王文沧曾在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华油集团自2010年转为企业内部职工建保障房,主要在中石油各油田公司和炼厂。2011年的开工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左右。

部分关联企业或涉及

与此同时,与中石油有密切业务联系的公司也开始回应外界的各种质疑。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吉林油田对外承包疑云:大户MI能源现身》的报道,MI能源发布澄清公告称,董事长张瑞霖已返回北京,参与公司正常的决策及日常经营活动。

MI能源股价昨日下跌2.874%,报收于1.69港元。该公司还称,张瑞霖于2003年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场惯例购得MI能源公司的全部股权。

与中石油业务来往频繁的惠生工程、在中石油案发后的9月2日也曾发布公告称,其创始人、最大股东华邦嵩正在协助政府进行调查,但并未给出具体原因。

昨日,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收到任何部门和方面有关华邦嵩协调原因的通知。不过,惠生工程与中石油接受调查的4名高管在业务关联性上并不大,因为,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都是上游勘探或是下游天然气销售业务,而惠生工程则是中游的炼化和石油工程业务。

9月6日,中石油还曾公告,“一名境外个人股东于近日以本公司部分前任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接受中国有关部门的调查为由,指称本公司、本公司前任和现任两位董事及本公司前任和现任两位高级管理人员违反美国证券法律而向美国纽约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集团诉讼”。中石油称,尚未收到诉讼有关的证实通知或文件,也不排除可能会有其他类似诉讼在美国提出。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中石油 高管 王道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