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释之:告别杀鸡取卵式增长

2013年09月10日 18:49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四万亿的破坏效应正在一点点显现

刺激政策是典型的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用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刺激增长,看似治标,实则伤本。刺激力度越大,治标成效越大,伤本就越厉害,后患就越大。四万亿对中国经济发展之本的破坏效应正在一点点显现。

财知道:习近平近日在G20峰会讲话时表示,“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你怎么看?

胡释之:这是一句生活常识,却很切中时弊。本来按理说,是越发展就越能发展,繁荣过后是更大的繁荣,经济越来越好。现在却发现越发展反倒越后劲不足,繁荣过后紧接着就是萧条,看起来还好端端的经济突然就不行了,为什么这么奇怪?就因为过去的繁荣其实是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繁荣。所以繁荣得越久,伤的本越多,随之而来的萧条就越严重。继续杀鸡取卵,继续竭泽而渔,也许还能维持一阵虚假繁荣,但终将迎来更惨烈的现实。

财知道:习近平还表示,“单纯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对经济大规模直接干预的增长,只治标、不治本。”这又怎么看?

胡释之:刺激政策是典型的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用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刺激增长,看似治标,实则伤本。刺激力度越大,治标成效越大,伤本就越厉害,后患就越大。四万亿对中国经济发展之本的破坏效应正在一点点显现,远没有完。

杀鸡取卵会导致无鸡可杀

要清楚一个因果关系,并不是政府投资带来经济发展,而是有了经济发展,有了私人资本的积累,才支撑起政府的投资消耗。用加大政府投资的办法刺激短期经济增长,杀鸡取卵,实现短期政治目标,是在透支未来增长潜力。

财知道:加大政府投资难道不是在强化经济发展之本?

胡释之:如果政府的钱是天上掉下来的,那么不管政府投资是多么低效率,也还算一件幸事。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事实是政府的钱大都来自私人,来自本能成为私人资本的钱,考虑到这点,通盘看,那政府投资越多,实际是浪费越多,蚀本越多。这显然不是在强化经济发展之本,而是在大大弱化发展潜力。

要清楚一个因果关系,并不是政府投资带来经济发展,而是有了经济发展,有了私人资本的积累,才支撑起政府的投资消耗。用加大政府投资的办法刺激短期经济增长,杀鸡取卵,实现短期政治目标,是在透支未来增长潜力。这种负面影响过去看起来似乎不大,实在是因为老百姓的养鸡数增长快,有一些被杀鸡取卵也似乎无碍大的发展趋势。但若把毒药当补药,长此以往,就不定还有人养鸡,也不定还有鸡可杀。

财知道:让银行多多发放贷款是不是能迅速增加发展资本?

胡释之:如果靠银行增加信贷就真能创造发展资本,这世上就不会有不发达国家。钱是不会下蛋的,母鸡才会下蛋。只看刚刚从银行获得新增贷款的人,他过去无钱买母鸡,现在有钱买了,资本确实迅速增加,但母鸡数量并没有因为银行放贷而增加,结果只能是母鸡价格上涨,而那些本来存好钱准备买母鸡的人,发现现在买不了几只。所以信贷扩张并没有增加资本,只是在进行偷偷的资本转移。并且因为扰乱价格信号,刺激错误投资,实际上是在侵蚀资本。每一次信贷扩张过后,钱多了,但资本实际是变少了,繁荣过后迎来萧条。所以说,凯恩斯主义并没有变石头为鸡蛋的神奇本领,炫丽背后,玩的不过是左手倒右手,杀鸡取卵的把戏。

政府少做伤本之事才是治本之策

政府不用再多做什么,只用减少做那些伤本的事。比如要减少税收,减少发钞,减少投资管制,减少土地管制,减少国有资本。

财知道:那你认为政府应该怎么做才是治本之策?

胡释之:政府不用再多做什么,只用减少做那些伤本的事。比如要减少税收,因为税收是直接把本可以用来增加资本的钱拿走。比如要减少发钞,通胀一方面扰乱价格信号,刺激错误投资,另一方面也是在无形中征税,谁储蓄谁傻帽。比如要减少投资管制,并且要在法治层面加以保障,真正实现法无禁止即可入。比如要减少土地管制,让农民的死资产变成活资本。比如要减少国有资本,一方面因为国有资本效率低,另一方面,有国有资本在,裁判员同时是运动员,法治和公平竞争环境只会永远是一句空话。

胡释之系宏观经济学者(您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与作者联系)

[责任编辑:tanhc]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