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不会威胁任何一个国家

2013年09月10日 19:26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条评论

9月10日,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并回答问题。

会上,波士顿咨询集团总裁兼全球首席执行官,里奇·塞莱提问道关于对于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中国政府有什么政策支持。

李克强表示经济全球化是必然趋势,我们鼓励中国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走出去”,不仅对自身有利,对世界有利,对大家都有利。他同时表示将要求中国的企业要熟悉对方的市场,要了解并遵守投资所在国的法律,而且也需要经过对方必要的安全审查。在谈及政策方面,李克强表示对中国政府来说,要进一步放宽企业“走出去”的条件。

李克强在问答最后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因为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所以,安全审查作为每一个国家的法律存在,是无可非议的。但是请相信,中国不会威胁任何一个国家,甚至任何一个小国的安全。

以下为问答实录

[ 波士顿咨询集团总裁兼全球首席执行官里奇·塞莱] 大量的优秀中国企业已经通过在海外设立分公司,或者是海外并购进入了国际市场。我想问,中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还将有哪些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 2013-09-10 18:41 ]

[ 李克强] 我知道你这个公司,你这个公司还培育过某个国家的领导人。你讲到中国政府要支持企业到海外去并购,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所以,我一定要说一下,中国政府历来是“双策并举”,叫做“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事实上也是如此。累计到去年底,中国向海外投资5000多亿美元,而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几倍于这个数字。经济全球化是必然趋势,我们鼓励中国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走出去”,不仅对自身有利,对世界有利,对大家都有利。 [ 2013-09-10 18:49 ]

[ 李克强] 对中国政府来说,要进一步放宽企业“走出去”的条件。前面我讲到了减少审批,我想我们可以减少对有实力又有信誉的企业到海外投资的审批事项,或者是放宽审批额度。请不要误解“额度”这个词。我们是有管理的,因为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不愿意有一些投资的炒作者把外资突然大规模地撤走。我相信中国不会有这种情况,因为中国是一个有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地方。同时,我们要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像刚才瑞士朋友所期望的。这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参与并购甚至是收购。我们也欢迎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并购、收购。另一方面,我们要求中国的企业要熟悉对方的市场,要了解并遵守投资所在国的法律,而且也需要经过对方必要的安全审查。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因为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所以,安全审查作为每一个国家的法律存在,是无可非议的。但是请相信,中国不会威胁任何一个国家,甚至任何一个小国的安全。我们希望被投资所在国认同,能够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并购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和便利条件。中国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和创业条件。请你们发挥实力和优势,多组织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谢谢! [ 2013-09-10 18:59 ]

[责任编辑:yur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