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董事会主席小岛顺彦提问李克强

2013年09月10日 19:27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条评论

9月10日,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

会上,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董事会主席小岛顺彦就环境问题提问李克强,他问道:“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问题,而且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整治环境污染。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已经成为越来越突出的问题。似乎看来中国很难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治理环境问题?”

李克强阐述了整治环境污染的方方面面,中国不愿意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以下为文字实录:

[ 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董事会主席小岛顺彦] 我的问题是关于环境方面的。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问题,而且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整治环境污染。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已经成为越来越突出的问题。似乎看来中国很难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治理环境问题? [ 2013-09-10 19:04 ]

[ 李克强] 中国30多年的改革发展,可以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所以,环境等许多问题在短时间内集中地在中国反映,这是一个特殊的现象。如果我们要总结一些发达国家走过的历史,确实可以用“先污染后治理”来形容。在中国,现在凸显的一些污染问题也确实和粗放的发展方式有关。 [ 2013-09-10 19:06 ]

[ 李克强] 在这里我想说,中国不愿意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因为我们过去的绿水青山是祖宗留下的,未来美丽的环境是子孙后代应当享受的,当代人要有责任感。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基本国情,除了人口多,还有就是环境承载能力脆弱,我们用世界上不到9%的耕地养活了20%的人口。我们的人均耕地面积、人均水资源占有量都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去继续走高投入、高排放乃至于高污染的路子。实现现代化是中国13亿人的共同意志、强烈愿望,不可逆转。但是,我们必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所以,中国政府要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理念,同时,要铁腕出击来整治现有的污染,不再欠“新账”,并且要多还“老账”。我们要从直接影响人的健康的大气、水、土壤入手,加大整治的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在座的许多朋友可能经历过今年年初中国北京发生的雾霾。我们经过认真研究,决定要打一场攻坚战。今后一段时间内,要在京津冀地区减少8000万吨煤的消耗,因为它是污染源之一。我这里只是举个例子。 [ 2013-09-10 19:13 ]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