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民:中国金融制度改革首先应保障金融稳定

2013年09月10日 21:3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刘利平

人参与条评论

IMF副总裁朱民(资料图)

凤凰财经9月10日讯 在2013大连夏季达沃斯开幕前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中国金融制度的改革应该包括两个方面,首先要加强监管,同时还要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金融制度改革要提高整个金融管理的透明度,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方面。”朱民表示。在稍早前,其发表了同样观点,其指出了金融市场对于货币市场上的各种信托机构和对冲机构基金等缺乏明确的监管规则。

对于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朱民表示如果没有制度,没有整个管理体系的话,也还是不行。“所以继续加强金融监管,保持金融稳定还是当今金融制度建设的重点。”

中国金融市场半年内已发生两起"非正常事件"。2013年6月,国内银行间出现市场流动性紧张。6月20日,隔夜拆借利率大幅飙升至13.44%,各期限拆借利率全面上涨。“钱荒事件”造成股市巨大震荡,最终以央行的应急出手而暂时平息。光大证券在今年8月16日午后进行的市场操则被证监会认定为内幕交易,并处以超5.2亿元罚款,相关责任人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

中国政府对于金融监管亦有所动作,在数日前的金融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称,该行正在建立覆盖全面、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这将成为金融监管部际协调联席会议的一项重要机制,目前央行正在推动该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aij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