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理达:海外投资是一项管理挑战

2013年09月11日 01: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管理学特聘教授苏理达:海外投资是一项管理挑战

郑爽王馨梓

在“走出去”的口号喊了多年之后,眼下中国企业的资本大有在海外遍地开花的趋势。中国企业呈爆发态势增长的海外并购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管理学特聘教授苏理达(Schütte Hellmut)印象深刻。

“很明显,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已成了第一大投资者。”同时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的苏理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感叹。

但相比“数量上”的进步,中国企业真正的国际化管理能力却是另一回事。“中国企业依然十分缺乏国际化管理能力,海外投资并不是一个游戏,而是一项管理挑战。”苏理达一针见血地指出。

花钱多能力少?

194亿美元!今年2月中海油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创下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的纪录。从2011年开始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便呈火爆增长的态势。根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

而除了国有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2012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的772.2亿美元中,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所占比重超过了30%。

中国企业在“花钱”上的进步显然让苏理达印象深刻,诸多行业领域的“大象级”交易都来自于中国的投资者。但他认为,海外资产“数量上”的增长,并不能真正衡量中国企业在国际化上取得的进步与成果。

“在国际化上的进步和成果,衡量的依据不是投资了多少钱,而是有多少投资得到了回报,有多少投资是成功的。要回答这些投资决策是否正确,现在还为时尚早。”苏理达认为。

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企业目前的国际化管理能力还处于初级水平。特别是在看到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的“世界竞争者”报告之后,苏理达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管理能力感到担心。

上述报告对全球各个国家高级管理者在国际化上的管理技能进行了排名,在59个国家的排行榜上中国名列第54位,而排行榜上的亚洲国家几乎都位列中国之前。

在苏理达看来,中国企业管理者在国际化方面的金融、会计这些硬管理技能上已做得很好,但他们最大的挑战在于“软管理技能”,比如领导力、人才管理等。

高级管理者请走出国门

缘何中国企业高级管理者在国际化方面的管理技能如此之低?苏理达分析:“首先在这些中国企业的管理者当中,很少有人经历过国际化教育,只有少部分人有国际化的经历、在国外生活过,所以他们很少有人具有国际化的思维方式。”

而且大多数的中国企业管理者都是在国内磨练了很久才坐到高管的位置,他们具有丰富的本土经验,但到了需要处理国际化问题的时候,对他们来说反而成了劣势。

此外,中国做得好的企业在本土市场拓展得很快,所以国际化对管理者而言缺乏吸引力,因而他们也不会将注意力放在国际化问题上。

“换句话说,如果想在国际化方面有优势,高级管理者一定要走出国门去经营;而在中国公司,我并没有看到很多这类情况。”苏理达强调。

相比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了多少钱,让苏理达更感兴趣的是,有多少中国管理者走出了国门去考察市场,这更有意义。在这方面,被苏理达认为是亚洲企业国际化做得最好的三星公司,有一些值得推崇的做法。

早在1990年,三星公司就做出了一个重塑公司全球化蓝图的决定,公司每年选出一批优秀的管理人员到遥远的海外、全力融入当地文化、学习语言并建立人际网络,为三星未来进军这些市场做好准备。据统计,截至2011年5月,三星共向76个国家派驻了超过4000名管理人员。

“管理者能做的就是在海外建立你自己的团队,同时从国外吸收优秀的人才。”苏理达建议。他举例说,在推动管理人员走出去、渗透入海外当地市场的同时,三星也在积极探索对国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同化。1997年,三星集团内部管理咨询机构GSG(Global Strategy Group)成立,专门招募世界顶尖商学院毕业并在全球领导性公司工作过的优秀管理人才,他们要在这个机构待满两年,学习基本的韩语并充当内部顾问,之后在全球成为三星文化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