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2013年09月11日 04:47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王金海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1日 17 版)

初秋的大连,天高云淡,碧海蓝天,一派生机。8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辽宁省大连市,冒着滂沱大雨来到美丽的大连湾,一路走,一路问,先后考察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一重大连加氢反应器制造有限公司、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情况,指出高新区是科技的聚集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关键是看能不能把“高”和“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

作为全国唯一的创新型软件产业集群和大连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示范区,大连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采取得力措施培育具有创新能力的骨干企业,成功打造出国内第一个软件及信息服务千亿产业集群。2012年,大连高新区以软件和服务外包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145亿元,成为国内软件产业聚集度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

“大连高新区现在开启第三次创业,将通过5到8年的发展,建设成创新能力强劲、产业优势突出、城区功能完备、创业环境优良的科技新城区。预计2015年将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收入1800亿元,其中软件和服务外包业务收入1600亿元。”大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呈发满怀信心地说,第三次创业的关键是创新,目标是转型升级,到2020年,特色产业收入将突破3500亿元。

大连牢牢抓住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双重机遇,创新驱动发展,成为率先振兴的“龙头”。2012年,大连实际利用外资123.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连续4年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外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1230亿元;新批1000万美元以上投资项目45个,投资额达到42.3亿美元。纷至沓来的外资大项目,为大连创新驱动发展蓄积了巨大能量。大连市市长李万才介绍,截至目前,大连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4家,投资设立项目226个,围绕全域城市化,全市19个重点园区瞄准各自产业定位,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沿海各重点园区成为全市项目建设的主战场。2012年,大连19个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利用外资92.3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额的75%,新签约落地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达26个。

大连紧紧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2012年,大连高端制造业利用外资42.6亿美元,同比增长133.4%。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管委会主任孙域梁深有感触地说:“高端装备制造业被称为工业之母,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坚强脊梁。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地处黄海与渤海之间,地理位置优越,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产业重点规划发展的海洋工程、石油化工、船舶核电等高端装备产业的主要承载区,集中了大连重大装备行业80%的产能。高端大项目在大连湾高度集聚,已经形成经济学上的集聚效应。”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大连咬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放松,取得了可喜成绩。上半年,大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28亿元,增长9.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23.8亿元,增长13.1%。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表示:“目前,大连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辽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着力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坚持‘三个中心、一个聚集区’的功能定位不动摇,不断增强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两篇文章,做强做大实体经济,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连篇章!”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创新 发展 驱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