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达沃斯年会今日大连揭幕 聚焦五大课题

2013年09月11日 05: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人参与条评论

以“创新:势在必行”为主题,世界经济论坛第七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今日在中国大连揭幕。

本届达沃斯将有1500位商业领袖、学界和政界的嘉宾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Olivier Schwab)在北京办公室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夏季达沃斯年会不但是中外商界领军者和创新者对话的平台,同样是中国领导人与外国政界对话的平台。

施力伟坦言,由于今年是中国新政府换届以来的首次论坛,与往届相比,本次达沃斯将有更多国家首相、总理及部长前来出席会议,新任总理李克强也将延续传统,继续出席达沃斯并进行交流。

危机与创新

《21世纪》:今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为什么会选择这一主题?该主题的全球背景是怎样的?

施力伟:金融危急后,全球经济增长减慢,我们预计这种低增长状态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低增长背景下,政府急需面对财政紧缩、对抗失业、贫富不均的问题;商界的压力主要来源于技术革新对产业的破坏;这些压力与可持续增长、城镇化等现有的长期问题一起,给全球经济、环境、社会发展带来很大挑战。因此,本次的主题——创新,是一个号召,希望推动商、政、学界共同推动技术、商业合作,积极开创公私合营等创新增长模式。

《21世纪》:这个主题如何融入到论坛中?论坛有何亮点?

施力伟:这个主题分为五个“故事(话题支柱)”。第一个故事是,“产业生态转移”,包括重大的产业趋势,比如城镇化、能源转型。第二个故事是叫做“给创新松绑”,我们将从讨论如果我是一个企业的CEO如何创新,讨论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国际化等;第三个故事是“社会弹性”(societal resilient), 我们会讨论收入不平等、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等问题;第四个故事是连接各国市场问题,全球贸易变迁、供应链变化等等。另外,我们专门还有一个项目,叫文化与艺术。本届新领军者年会的所有会议都将围绕这些故事举行。

《21世纪》:从去年会议结束至今,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有了很大变化,比如美欧的复苏和近一段时间新兴经济体的危机,如何看待全球宏观走向?

施力伟:如此前所说,目前全球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在低增长的状态。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及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以后可能不会区别OECD和发展中国家,而是分为创新性和非创新性国家,我们认为这个是以后全球宏观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我们今年的主题。

《21世纪》:对于全球的经济风险,世界经济论坛有怎样的看法?

施力伟:世界经济论坛在过去8年中每年发布《全球风险报告》。经过与全球范围内1000多位全球商界、政界、学界专家和行业领袖的访谈,以系统评估未来10年发生几率最高以及影响力最大的风险。

在全球风险发生概率大小的调查中,收入严重不平等、长期财政失衡已经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成为会员们认为发生概率最大的五大风险;剩下三项先后为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升、水资源供应危机、人口老龄化管理不善。

与此同时,人们认为这些风险中影响力最大的前两位为金融危机和水资源供应。有趣的是,粮食短缺危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成为2013年新上榜的最有影响力的五项风险之一。

领军中国:国际化和城镇化

《21世纪》: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后继续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哪些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是否有相应的合作?

施力伟:我们认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以及城镇化是本届政府推动的两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中国企业国际化实践的积极效应不仅作用于企业本身,还将影响各个方面。对企业而言,将在国外市场学到的先进经验用于国内市场,更好践行企业公民责任,提升国内业绩;对政府而言,走出去有利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建设和谐社会。最后站在世界的角度看,全球企业公民的互动将最终实现全球的经济繁荣。

在城镇化领域,过去三十年,中国经历最快城镇化,尤其最近十年,中国城市化率以每年1%的速度递增,意味着城市每年要吸纳一千多万外来人口。到2020年,中国的城市人口将超过8亿。其中,中国城市化将有很多变化和问题,包括劳动就业机会缺失、留守妇女儿童、农村劳动力人口减少、农村政府公共服务和基建不足等问题。

在这两个核心议题上,世界经济论坛都联合论坛学界、商界和政界的资源,希望能够为中国企业、政府共同交流,提出有意义的探讨和建议。

《21世纪》:在这方面,论坛能给中国企业提供怎样的支持?

施力伟:去年,我们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共同撰写了一份报告——《中国企业国际化新兴最佳实践——全球企业公民挑战》。报告研究组查阅了95家拥有大规模海外作业的中国企业的公民责任报告,走访了130位企业高管、企业公民责任领域的研究人员和专家,评选出10项中国企业践行全球公民责任的最佳案例——我们试图以此呈现和总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多样化实践。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中国企业全球化最佳实践研究系列》的第二期项目,重点关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运营模式,希望能进一步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深度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我们将特别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中国企业,研究其全球化发展的战略和路径以及相应的全球化运营模式。

《21世纪》:论坛在中国城镇化领域有何进展?

施力伟:世界经济论坛在城镇化领域有很多商界会员、学界政界的专家及参与全球城镇化的一线人士,我们希望能够分享他们的经验,帮助多个地方政府。今年3月,我们和世界银行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第五届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

此外,我们还希望能对具体的地区给出建议。比如,天津被选为首个世界经济论坛“都市发展的未来”项目示范城市, 得到由全球行业领袖和专家组成的多方利益相关者团队的支持,各方就天津市在城市发展中的具体挑战和目标制定战略规划给出了具体解决方案。项目成果已集结在《“都市发展的未来”行动倡议——天津领军城市发展战略》报告中。

在这个报告中,我们提出主要两项建议,第一是缓解交通拥堵,另外一个是发展服务业。缓解交通拥堵方面,我们提出推广智能交通、协调土地、改善公交系统。在发展服务业方面,我们认为应该发展天津品牌,培育中小企业,并与高校合作开展以服务业为导向的课程。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21世纪 世界经济论坛 企业国际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