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夏季达沃斯“中欧之夜” 新形势下的新对策

2013年09月11日 13:14
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作者:袁梅

人参与条评论

9月10日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大连香格里拉酒店举办了第三次达沃斯论坛“中欧之夜”。现场嘉宾云集,近200名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政府官员、企业家、知名学者、中欧大连校友和媒体朋友齐聚一堂,探讨新形势下的新对策,碰撞智慧,畅想未来。

从2011年开始,中欧已连续3年举办达沃斯之夜,旨在借力此平台打造中欧品牌,与各界精英共享智慧之光。本次“中欧之夜”由中欧院长助理、中欧基金会秘书长葛俊先生主持,中欧国际管理学特聘教授、副院长兼教务长苏理达(Schütte Hellmut),中欧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授赵先德等多位知名教授莅临现场。中欧副教务长、会计学教授许定波主持了论坛。

赵先德教授首先围绕“网络环境下的服务创新”做主题演讲。赵教授表示,服务创新有两种,第一种是通过运用新的技术或者是新的方式,使你在市场上推出了以前没有的新的东西;第二种是商业模式创新,实质上必须要涉及到成本结构、收入及利润获取方式的实质性改变。他总结说,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与通讯技术将是服务创新的巨大推动力,学习能力和动态服务创新能力是企业必备的独特竞争能力。

苏理达教授随后致辞,他表示,中欧与世界经济论坛已经合作多年,无论在冬季达沃斯论坛还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和往年一样,今年中欧也将有很多教授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作为主持人和演讲者,中欧将组织一个专门的讨论环节,主题是中国走向世界,中欧希望能够成为中国国内第一所的国际商学院。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双成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自己的感言,特别谈到了杭州如何建立创新型城市的发展思路。

新形势下的应对之策

嘉宾讨论环节由《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女士主持,围绕“新形势下的应对之策”的话题,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中欧国际顾问委员会中方主席马蔚华先生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全世界银行有两大功能,一是融资中介,第二是支付平台。第三方支付给银行带来的挑战非常严峻,同时也给银行带来了创新的动力。“创新的动力来源于危机感,生死存亡的时候你肯定有创新的动力。经济的转型必然带来银行的转型,银行的转型可能会越来越重视我们的客户,越来越重视金融服务”马行长说。

中欧校友、熙可集团董事长朱演铭先生,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总裁庄瑞豪先生,浙江宝利德控股集团董事长余海军先生,以及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博士作为讨论嘉宾各抒已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朱演铭表示,下午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让我感受到了中央政府改革的决心,我对中国非常有信心,这是一个充满了机会的一个地方。例如城镇化发展,解决的很多问题实际是30年以来发展到今天的综合症,实际就是机会,城市和城市之间出现了竞争,竞争当中也有机会。余海军认为,服务业的打造,政府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服务创新更多的要建立在市场的需求性上,服务要满足市场的需求。

庄瑞豪以苹果为例点评指出,中国经济面临拐点,中国企业家也应该多加思考,赚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以后要靠研发、创新取胜。刘胜军则总结表示,中国未来靠什么,过去30年如果是靠工人,未来30年靠企业家精神。

中欧大连校友会会长、大连好望角房屋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军,中冶京诚置业有限控股公司总经理曲在平等三十几名校友出席了中欧之夜。校友们纷纷表示,中欧组织校友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和中欧之夜,使他们在校园之外有了更多学习和交流机会,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达沃斯论坛 新形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