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推进金融生态改革 全面支持各类企业发展

2013年09月11日 18:29
来源:财经网

人参与条评论

【财经网9月11日讯】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开幕致辞后回答施瓦布提问时称,“金融改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改革中,我们要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 并不是仅仅做巧事。金融体制改革,关键还是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方向,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逐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而且要推进金融机构的改革,特别是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也使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得以培育。正像自然界有大树,也有小草。企业界有跨国公司,也有小微企业。金融系统也应该既有生态的大循环,也有小循环,既有大银行,也有小银行,乃至有村镇银行。这样就可以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类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更多的人口就业和增加收入。”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国经济要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全面改革包含着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当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金融改革,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正因为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也表明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阶段。所以,我们不仅要有勇气,而且要有智慧,要寻找、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我们不畏难,也不惜力,并不是想仅做巧事,事半而功倍。但我们还是愿意求得出一招能够影响全局乃至满盘皆活的效果。

我们下一步要推进的金融体制改革,关键还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基本取向,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而且要推进金融机构的改革,特别是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也使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得以培育。正像自然界有大树,也有小草。企业界有跨国公司,也有小微企业。金融系统也应该既有生态的大循环,也有小循环,既有大银行,也有小银行,乃至有村镇银行。这样就可以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类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更多的人口就业和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金融体制改革 金融改革 金融体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